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宣布投入國民黨總統初選,傳出前總統馬英九「樂觀其成」為重要關鍵,引發「拱郭卡韓」聯想。對此,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19)天接受廣播專訪嚴正撇清,頒發榮譽狀是在中常會結束後,不料郭台銘在原訂規畫外「脫稿演出」稱願投入國民黨總統初選,當時自己心裡撲通撲通動,好在郭在上午拜廟就稱媽祖託夢他參選。

郭台銘16日鬆口考慮選總統,黨中央旋即在隔天中常會上頒發榮譽狀表彰郭台銘對黨貢獻,國民黨發言人歐陽龍也宣示郭台銘黨員資格無庸置疑,引起「拱郭卡韓」揣測議論。

吳敦義中午接受「POP搶先爆」廣播專訪出示17日中常會的流程表,指原本預計在中常會結束後頒發榮譽狀給郭台銘的儀式,他與郭各自發表5分鐘談話,而郭台銘也真情流露,不但有禮貌對國父孫中山鞠躬敬禮,還重申投入國民黨總統初選,若能勝出,就代表國民黨參選,若輸的話,盡全力替被提名人助選,「但這一段不再原先規劃中」。

吳敦義形容當時他的內心「撲通撲通動」,不過,好在郭台銘在上午拜廟行程就指「媽祖託夢要他一定要出來」,因此才決定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

吳敦義坦言,自己曾考量過參選總統,但宣布不選的過程,其實沒有多少掙扎,當去年1124沒有宣布角逐2020,就是因為他沒有起心動念,因為他深知將來來面臨重大選舉的嚴厲考驗,也就是要讓黨重返執政,這是他的真心告白。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中午接受「POP搶先爆」廣播專訪。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