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宣布投入國民黨總統初選,為國民黨總統是否繼續採用「初選式徵招」增添變數。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19)天表示,他曾提出被動徵召或特邀韓國瑜加入黨內初選機制,當然有效,不能食言而肥;未來他也會盡速與黨內有意參選者會面,若和高雄市長韓國瑜碰面後,韓無意願選2020,「不可能勉強他」。

郭台銘昨天在高雄市長韓國瑜訪美返台前宣布投入國民黨總統初選,引發韓粉不滿,突襲黨中央,遞交6萬份連署書,表達挺韓決心,黨中央是否繼續採用「徵召式初選」,引發關注。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中午接受「POP搶先爆」廣播專訪時表示,黨內目前有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前台北縣長周錫瑋表達有意角逐2020,而甫就任高雄市長的韓國瑜,其民調在這四個人中領先,若要找最強人選代表國民黨,考慮用徵召,讓不太方便主動表態爭取總統初選者,給予被動參加黨內初選機制,與其他有意願者共同參加初選,這樣比較公道且公平。

媒體詢問,若與韓國瑜會面後,韓並無參選意願,仍要徵召韓加入初選機制?吳敦義說,不會,這樣就不公道,讓參加初選機制的人等於是白玩了。吳接著說,要好好商量看看,不可能勉強韓國瑜;韓若不選,就算徵召他來參加初選機制,他也不願意的話,那有什麼辦法呢!選舉一定要有意願才行,不管是主動或被動、都要有基本意願才行。

媒體追問,原定採取七成民調、三成黨員投票決定人選,如今是否改成全民調徵召?吳敦義說,若經過中常會改變,就不一定要加入黨員投票,由於寄送選票單往返給海外黨員就耗費一個月,現在委由專案小組再考慮,未來提報中常會決定。

傳出韓國瑜3月曾寫信給吳敦義,強調絕不參加初選,而是希望用徵召?吳敦義說,自己並沒有接到這封信,也許是寫給副主席也說不定。

至於何時與黨內有意參選者會面,吳敦義表示,目前韓國瑜可能還在思考當中,加上郭台銘共5人,未來將與他們會晤,了解對初選機制的想法,「應該會很快」。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天接受「POP搶先爆」廣播專訪。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