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相機大廠徠卡Leica)近日因為網路上所流傳約5分鐘的短片而備受討論,在短片中,一名攝影記者在兩個場景間穿梭,而其中一個場景中打出「1989年、北京」的字幕,正是六四事件發生的年份,影片最後更出現了知名「坦克人」的畫面,讓中國網友群起圍剿官方微博。徠卡事後撇清,該影片並非官方委託且認可的宣傳影片。

影片來源不可考,也並非徠卡官方所發布,但在網路瘋狂轉傳下,在Youtube平台上已經有數人上傳這支名為「The Hunt」的影片。影片內容主要呈現攝影記者在戰爭中不畏欺壓留下歷史見證的精神,攝影記者在影片中更被許多說中文的軍人搜身、檢查行李等,在影片的結尾,攝影記者拿著徠卡相機對窗外拍攝,鏡頭上模糊浮現出「坦克人」的景象,片末更寫著「獻給那些用他們的眼睛讓我們看見的人」並打上徠卡的官方標誌。

「坦克人」的照片最廣為流傳的版本是由美聯社記者韋德納(Jeff Widener)所拍攝,他於北京飯店的6樓往下拍攝一名男子阻擋在多台坦克車前的景象,這張照片也被世界各地報紙報導大量採納,西方世界為這名阻擋坦克的男子起名為「坦克人 (Tank Man)」、「王維林 (Wang Weilin)」及「無名的抗議者 (Unknown Protester)」。

但這支影片在對岸卻引起一陣謾罵,因為華為手機和徠卡鏡頭合作的緣故,不少中國網友強力譴責徠卡這種做法「不配和愛國的華為合作」,並擔心華為「無辜」受到衝擊,要求徠卡說明道歉。

徠卡官方向香港《南華早報》表示,這部影片並非由徠卡委託且許可發布,對於所引起的誤解與錯誤結論感到遺憾,徠卡已經採取行動不讓這部影片在徠卡的官方社群平台上分享。報導並指出,但這部影片的製作人過去幾年為徠卡拍攝無數部得獎影片,截至發稿影片製作人未對於影片的來源做出回覆。

「坦克人」的照片最廣為流傳的版本是由美聯社記者韋德納(Jeff Widener)所拍攝。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德國相機大廠徠卡(Leica)近日因為疑似宣傳影片中出現了知名「坦克人」的畫面,讓影片備受討論。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