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台灣發生芮氏規模6.1地震,台北市最大震度4級,有2棟大樓發生傾斜,讓都更、危老建物議題再度引發關注。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9日)說,公辦都更相關條例通過,但施行細則卻還要拖,北市所有公辦都更都停下來等中央法令,「有時候很想把他掐死,但能怎麼辦?」柯也再度嗆中央,雙子星案到底要審到何時?他知道民進黨在辦初選很忙,「但是拜託,國家不要去耽誤」。

柯上午於市府內接受媒體聯訪,針對台北市都更進展,柯強調,該做的都有做,但民主國家,若想要民主,就不能像他以前看過有部電影叫大同,那5年就拆了50萬戶,這實在是太厲害了,「我們又不能這樣幹」。

不過,柯文哲也說,法規會越來越完備,至少台北市現在也沒有什麼釘子戶,有強制協調、錄音錄影,會做仲裁,沒有釘子戶,剩下就是有什麼需要市政府幫忙的,叫建商、不動產公會講,到底還有什麼要改進的,一樣一樣改。

被問到現在危老建物是否卡在內政部「建築法」,柯直言自己前幾天已經罵過,1月通過公辦都更相關法令,但施行細則要拖到6月以後,結果這5個月台北市所有都更停下,「唉!這就是……你罵他,有時候你很想把他掐死,但能怎麼辦?」

柯提到,今天既然這麼多媒體來,他也再度質疑,「雙子星你們到底要審到什麼時候?」這就是這樣,國家重大投資可以這樣拖,他知道現在民進黨在辦初選很忙,「但是拜託,國家不要去耽誤,好不好?」「像雙子星要卡到什麼時候?我都不曉得」。

媒體追問,覺得中央是不是故意卡雙子星案?柯認為,也不是故意卡,他猜很多案子都一樣,只是這案子太大被拿出來,中央卡的案子多的是,他要抱怨,西區門戶計畫北市全部做完,但鐵道博物館跟郵政博物館,到現在還沒開幕,大家認真做事一點,初選會有吵架,OK、沒有問題,但是該做的事還是要做。

柯文哲也指出,前陣子前內政部長李鴻源來市政會議演講,他也有交代下去,比方說都市設計的規則在審議的時候,現在正在修,常常是舊的房子一時間沒有辦法全部處理,新蓋房子一定要符合什麼樣的標準,包括防災的標準、韌性城市的標準,都寫進都市設計審議的規則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