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角逐藍總統大位的人選,在郭台銘宣布參選之後,不止量變,也產生質變,除了讓藍營譁然,也牽動,綠、白的總統佈局,本文將分析各種不同組合人選的牽動變化。以藍營而言,最有機會出線的不外乎是郭台銘或韓國瑜;綠營蔡、賴之爭未定,柯文哲則是伺機而動。以下郭台銘(簡稱郭)、韓國瑜(簡稱韓)、蔡英文(簡稱蔡)賴清德(簡稱賴)、柯文哲(簡稱柯)。

1、韓、蔡出線,柯將不會參選。因為柯知道,韓若參選,沒有組織系統,單靠網路聲量支撐的柯,將不具優勢,恐遭藍綠邊緣化。韓、蔡對決,蔡英文民調始終大幅落後,大環境不利加上執政包袱的蔡英文,要靠選舉技術扭轉形象,難度不小。韓國瑜勝出機會較大。

2、韓、賴出線,柯同樣不參選。韓、賴對決,完全是高手過招,藍綠完全歸隊,除了韓、賴誰能獲得多數中間選民青睞的因素,韓擁抱九二共識、賴主張台灣自主,更是選民投票的重要因素,那種主張獲得認同,誰就能入主總統府。

3、郭、蔡出線,柯必參選。郭台銘若獲得藍營提名,必將魄力、執行力、經濟議題列為主攻領域,主政的蔡英無論個人形象、任內政績,對比之下難有所防禦,柯文哲也趁虛而入,爭取藍營、網路的韓粉支持、部分不滿執政成績的綠營、中間選民,三分天下,柯只要瞄準33%的選票,勝出可能性將大幅提高。

4、郭、賴出線,柯也必參選。

郭台銘的策略不變,賴清德除可獲得深綠、淺綠的全面相挺,也有中間選民的票房,再者,民進黨區域立委的選情也可擺脫低迷情勢,全力支援,而柯文哲只能著眼於韓粉的倒戈,在綠營基本盤35%起跳的三分天下,賴清德將替民進黨延續中央執政。

2020年總統黨選將是最為詭譎多端的戰況,彼此牽動,互相連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