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總統蔡英文今日上午受訪呼籲支持者不要在傷口撒鹽,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9)日回應,初選是民主機制,有助團結黨內、凝聚分散力量,只要是君子之爭,社會是會支持對未來大選一定有幫助。

今日是保生大帝誕辰,賴清德上午特地到台北保安宮上香祈福。有趣的是,在賴清德還沒到來前,註生娘娘的金爐突然發爐,引起一陣注意。賴清德在祭拜後也接受媒體訪問。

對於最近媽祖說很紅,媒體提問,今天到保安宮這裡,保生大帝有沒有要他選到底?賴清德聽到後笑出來。他說,今天來祝壽,與台南市寺廟一起來這裡祝壽,恭祝保生大帝聖誕千秋、神威顯赫,也為台灣祈福。

賴清德說,台灣有句俗話,「需要神、也需要人」,神的保佑很重要,人的努力也很重要。如果要避免天然災害對人的衝擊,政府跟人都要共同合作,所以他剛剛特別分享他先前如何推動都更,來解決房子改建所碰到的種種問題。

對於總統蔡英文上午受訪表示,希望民進黨初選,可以透過協調解決,賴清德說,他參加的是民進黨初選,「我不是要脫黨競選,我的參選也不是要否定過去,因為,過去功過,執政團隊當然要共同承擔」。

賴清德接著還說了一段耐人尋味的話說,「現在,過去的事情就放在過去,我們現在最重要是要往前走,然後把我們治國的理念跟社會大眾說明。我相信,社會大眾如果清楚看到我們治國理念或民進黨藍圖,一定有機會徵得國人的支持」。

對於蔡英文希望支持者不要在傷口撒鹽,賴清德說,他參加的是初選,這是民主機制,有助於團結黨內、凝聚已經分散的支持力量,只要是君子之爭,社會是會支持的。

對於有人以「金孫」、「媳婦」來比喻賴清德與蔡英文,賴清德說,公僕都是僕人,黨公職不管擔任那個職務,上到總統、下到里長,其實都是人民的僕人。其實其他的頭銜都不是最重要。

對於蔡英文喊出「家和萬事興」,賴清德說,這也是大家不斷強調團結的重要性,只要是君子之爭初選,對未來大選一定有幫助。

賴清德說,過去民進黨的初選制度,大家也引以為傲,有別於其他政黨,其他政黨也學習民進黨初選,所以應該要珍惜這個民主制度。只要進行君子之爭的初選,對後續團結應該是很有幫忙的。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前來保安宮參拜前,註生娘娘金爐突然發爐。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