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偷拖鞋,大的在後頭。」當韓總說出即將會有比他還大的「拖鞋」出現時,很多死忠的韓粉不服氣,尤其是韓天娛樂台的高層,天朝聖旨未到之前,仍妄圖負隅頑抗。因為在這些虔誠的信徒心理,還有誰能比韓總更大?

2019年3月29日《新頭殼》報導〈「大的在後頭」指郭台銘韓國瑜:問當事人意見比較客觀〉:

「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回應媒體是否參選總統時,丟出『老鼠偷拖鞋、大的在後頭』這句話,引起外界議論紛紛。

今(29)日下午他被問到,『大的』是不是指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時,語帶玄機表示,要去詢問當事人意見比較客觀,……」

2星期後,比韓總還大的「拖鞋」終於出現了。不只是比韓總更大的郭董,背後竟然是更大,而且還會託夢的媽祖。

到底媽祖要誰「酸宗痛」?

2019年4月18日《新頭殼》報導〈媽祖要誰「酸宗痛」?網友製「媽祖模擬對話」近萬人分享〉: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日以『媽祖託夢』為由宣布參選總統,讓『媽祖』以及『託夢』在臉書與批踢踢等網路社群掀起一股模仿熱潮,甚至有網友模仿若媽祖有LINE可以溝通,……

臉書粉絲專頁「悟覺妙天:宇宙の超生命」在臉書上貼出8張有趣的惡搞對話,其中郭台銘用LINE跟媽祖說,『默娘,祢的腳會痠嗎?我昨天在夢裡追了祢一整夜,祢還叫我一定要出來選』,媽祖答道:『那你真的是在做夢。』

此外,日前表態投入國民黨總統初選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也曾表示媽祖很照顧他,使他關關難過關關過,甚至早在34年前參選立委時就告訴他,一定要堅持下去,『沒提名也要選到底』。

還有陪大甲媽祖遶境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出現在對話內,表示『為什麼我陪祢走了8天,祢卻託夢給郭董?』媽祖則答道:『因為你都不睡覺。』

而日前曾被佛光山星雲法師大讚是「媽祖婆」的總統蔡英文,則一如撿到槍般質問:『默娘,祢為什麼盜我的帳號』,並表示星雲法師說她才是媽祖,令媽祖無言以對。

這8張略帶嘲諷以及惡趣味的迷因梗圖,也吸引了王金平臉書粉專留言,『默娘走了八天,累了吧?要好好休息喔!晚上不要再亂托夢了!』語氣當中好似略帶了些緊張及無奈,許多網友看完後紛紛留言……『媽祖本人應該沒有那麼貪財』、『很明顯,朱立倫跑去找淡水阿罵,沒有加媽祖的賴』……」

郭董為何拜關公卻被媽祖託夢?

如同2019年4月18日《新頭殼》報導〈大揭密/郭台銘選總統前 為何要拜淡水武聖宮關公〉:

「雖然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先前曾表示『要不要選總統得問過媽祖與關公』,今天他赴新北板橋慈惠宮參拜後,表示媽祖要他參選,郭台銘也間接宣佈參選2020總統。隨後郭台銘又到淡水武聖宮參拜,『盼望關公給予智慧為台灣黎民蒼生做事。』

郭台銘一向信仰關公,甚至曾每兩個月便會親自參拜武聖宮關公。據悉,當年郭台銘至中國深圳設廠的決定,也是向土城順聖宮請示後的結果。郭台銘最常請示的是土城順聖宮及淡水半山腰的武聖宮。……」

很多鄉民一定不解,平日篤信關公的郭董,為何這次宣布參選總統卻「先斬後奏」?不等關公發爐,就以「媽祖託夢叫我一定要出來」為由,在板橋慈惠宮逕自宣布參選,這背後又隱藏著什麼玄機?

沒有最扯,只有更扯。一個遠離政壇20多年的政客,從台灣最北轉戰到了台灣最南,用太平島挖石油、愛河上架性愛摩天輪、F1賽車場……各種非賭即色的幹話當政見,選上了市長不到半年,又要等著黃袍加身。

但這已經是最扯的事嗎?不,拖鞋偷老鼠,更扯的在後頭,那就是郭台銘宣稱媽祖託夢要他參選總統。

郭台銘要參選總統,他要告訴國人的應該是未來他擁有的權力,與他現在擁有的金錢要如何區隔?否則他的一言一行,都會招來「這是出於公益?還是私利?」的質疑。

可是郭董宣布「酸宗痛」時,沒交代這個鴻海帝國要交給誰?連財產立即交付信託這樣的空泛承諾都沒有。在權力與金錢無法分割的矛盾,加上公益與私利的無法分割的矛盾下,郭董為何又要在憲法明定政教分離的民主體制下,再加上政治與宗教無法分割的矛盾?

聽黨的?還是依然聽郭董的?

關於媽祖與關公的生平與信仰源流,宗教學者江燦騰老師有很多深入淺出的介紹,本魯不敢班門弄斧,有興趣的鄉民可上老師的臉書爬文取經。

不過媽祖能在台灣成為民間信仰裡的最重要一支,就跟關羽在中國能取代岳飛成為武聖,滿族建立的大清皇室,在歷史上就成了關鍵性的政治推手。

1683年(康熙23年),清聖祖命台灣鄭氏降將施琅,率領大軍攻占澎湖,還沒登陸攻打台灣,鄭氏第三代鄭克塽就率文武百官投降。鄉民懶得看正史,看看金庸小說《鹿鼎記》也行。而根據《清代廵台御史廵台文獻》記載:

「臣等聞前靖海將軍臣施琅征服台灣之時,舟師戰於澎湖,隱隱有神兵助陣。是日,海神天妃廟中見神像皆有汗下。大軍既集,島中乏甜水,臣施琅禱於天妃廟,移時水泉溢出,足供數萬人飲。

及至台灣之鹿耳門,乃全台鎖鑰,僅容一舟,止可魚貫而進,乃潮水驟長五尺,益以順風,舟師聯帆直入,遂定台灣。經臣施琅恭疏具題,聖祖仁皇帝敕建天妃神祠,其原籍興化府莆田縣湄洲勒有敕文以紀功德。隨又加封天后。」

媽祖對台灣歸附大清帝國有功,因此在1686年(康熙25年)修訂的《福建通志》,1684年(康熙23年)施琅剛佔領台灣不久,就在原來的明寧靖王邸修建鎮北坊天妃宮。而水師也在安平鎮渡口,設了安平鎮天妃宮;以及澎湖位於東、西衙澳間,設了澎湖天妃廟。

簡單說,在政治凌駕一切的中國,宗教也無法逃脫。媽祖是清代大軍佔領台灣的圖騰,被滿清的朝廷封為天妃,再晉升為天后。相對於關公效忠偏於一隅的蜀漢,頑抗拖延魏晉的大中國一統,顯然是媽祖比較「政治正確」,因此鄉民們覺得郭董會先聽誰的託夢?

在美中兩強「終須一戰」的變局中,郭董去覲見川普時,竟然異想天開,揚言會將工廠遷移到美國境內,天朝豈能放任這樣存著二心的「亂臣賊子」?留在中國的那些搬不走的資產,現在是聽黨的?還是依然聽郭董的?

在這政治凌駕一切的世界裡,郭董也要回台戴罪立功,宣稱奉媽祖託夢「酸宗痛」吧?所以,媽祖統嗎?關公獨嗎?不是你我這些鄉民決定,必須天朝來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