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為直轄市,高雄市平均壽命硬是比台北市少4.5年,國民黨籍市議員曾俊傑認為空氣污染、飲用水與食安都是危險因素,今(18)日質詢時為高雄市民「請命」,要求市府衛生局、環保局等單位要嚴格把關,維護市民的身體健康。

曾俊傑說,去年9月內政部公布「106年簡易生命表」,國人的平均壽命為80.4歲,其中男性77.3歲、女性83.7歲,依六都人口平均壽命來比較,發現越靠近南邊的都市平均壽命越短,從高到低分別是台北市83.6歲、新北市81.2歲、桃園市80.8歲、台中市是鎮80.3歲、台南市79.7歲、高雄市79.1歲。其中高雄市的居民平均壽命比台北市整整短少4.5歲。

曾俊傑表示,高雄市的交通、醫療都方便,為什麼平均壽命比不上其他5都,原因何在?市府衛生局長林立人表示,影響平均壽命有意外、傳染病、空氣污染等多元性的危險因子,衛生局會進一步分析了解確切的主因。

曾俊傑強調,陽光、空氣、水與食安都會影響市民的平均壽命,他要求市府相關單位要嚴格把關,確保市民身體健康,也可以考慮用補助等方式,鼓勵民眾定期接受健康檢查。他也針對空污問題要求環保局擬定相闗改善計畫,掌控進度並循序改善,還給市民一個乾淨的空氣品質。

此外,包括全國工總、商總將陸續大舉投資高雄,曾俊傑提醒勞工局要事先做好功課,因為企業投資就是帶來就業機會,勞工局要掌控這些企業需要什麼樣的人才,包括工作類型與需要數目等,才能供應企業所需。勞工局長王秋冬表示,會與經發局等局處配合,盡力協助提供投資企業需要的勞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