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宣布投入國民黨總統初選,由於郭在中國、美國都有投資,他的參選也被外界分析他是否能成為中、美都接受的總統人選,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今(18)日表示,郭當然很強,他的參選恐激化台灣選舉的階級之戰,但對於郭台銘是否有能力在詭譎、複雜的兩岸、國際情勢中帶領台灣,許直言「我不認為郭董在這方面是行家」,商人關係是很虛假的,像是郭稱自己跟美國總統川普通電話,他就覺得根本就是個笑話。

許信良下午出席台灣的定海神針國際論壇,會前接受媒體聯訪,由於他先前曾說民進黨若1124選不好,總統蔡英文恐怕不會繼續選,許說,因為蔡英文認為目前改革只有一半,不希望改革倒退。坦白講,現在兩岸關係跟國際局勢,也沒有人比小英更能夠處理目前很詭譎、複雜的兩岸跟國際關係。

而蔡英文目前民調仍不樂觀,許信良認為,目前預測選舉結果真的太早了,群雄併起、都是大咖,要真的知道選舉結果,其實誰都沒有把握。

對於郭台銘參選對民進黨的影響,許信良坦言,郭台銘當然很強,他是大資本家,以前馬克思就說過所有小資產階級都會崇拜大資本家,因此郭的支持者是非常強的,但可能會造成台灣變成非常強烈的階級之戰。

許信良表示,應該要由一個非常照顧弱勢的政治人物來對抗,否則這樣要對抗郭台銘是相當困難的。而民進黨目前「蔡賴之爭」持續延燒,許信良說,目前民進黨面臨這種重大的困局,真的不應該有內部之爭,但他也沒權利要求任何人退選,以大勢、民進黨的利害來講,內部真的不應有競爭的。

至於郭台銘若當總統能否有能力處理國際關係,許信良直言,他不認為郭董在這方面是行家,商人關係是很虛假的,並指郭台銘曾說跟白宮通電話,就只是個笑話而已,加上郭台銘背後的中國關係也是個問題,郭是否會善於處理危險的兩岸、台美關係,「我個人不以為然」,這需要專家、有經驗、受到各方信賴的政治領袖,而不是一個成功的生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