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人殷殷望治已經好久了。長期以來,宜蘭被封為「台北人」的後花園,但是本地的經濟發展卻越來越凋敝,宜蘭的年輕族群更是只往外面跑,都想當台北人。外地人似乎很羨慕宜蘭好山好水,但是面對家鄉日漸老齡化、傳統產業日漸沒落的哀戚,實不足為外人道也。

去年九合一大選,宜蘭人捨棄執政的民進黨,轉而選舉國民黨籍、政績卓著的羅東鎮長林姿妙作為新任宜蘭縣長,可見宜蘭人民群情望治的民氣。林姿妙在羅東鎮長任內,不僅將知名的羅東夜市發揚成為世界旅遊景點,辦理的三月初三帝爺生迎鬧熱、藝穗節等觀光活動也好評不斷,將觀光、行銷與商業活動結合,辦得淋漓盡致,而竟還能讓政府轉虧為盈,這是小到羅東大到宜蘭,大家都看在眼裡的政績。

羅東是宜蘭的商業重鎮,成功的經濟與觀光政策離不開商業思維。宜蘭人悶太久了,我們不想只當台北人的後花園,我們想要經濟發展跟交通便利,因此我們更需要有一個具有商業思維的人物,在中央為宜蘭人民發聲,為宜蘭帶來改變。畢竟,宜蘭人的改變,不能被中央拖累。如果只有地方首長改變,宜蘭人在中央沒有一個適合的民意代表,宜蘭仍然沒辦法有好發展。如果民代不思進取,或因政治惡鬥考量,而讓地方建設被中央掣肘,結果受到傷害的可是宜蘭的老百姓!

其實,不只是宜蘭縣民想改變,全台灣人民都盼望改變。台灣民眾想從經濟悶、生活苦、兩岸亂、政治煩的泥淖中解放出來,不想再去聽那些政客五四三的鬼話。他們所說的話,從來不是為了人民著想;他們所做的事,從來只是為了自己金玉滿堂。作為人民,有很深的無力感。

不過,自從去年1124的那曲「夜襲」過後,韓國瑜讓台灣民眾發現政治可以不一樣,因此隨即引起一陣「韓流」。從「政治零分、經濟一百分」到「貨出得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他說的話,人民聽得懂,也願意聽;他做的事,人民看得到,也喜歡看。他的橫空出世,讓那些傳統政客聞之喪膽,卻是讓基層民眾喜上眉梢。要改變台灣當前如此惡劣的政治生態,就必須要讓真正基層出身、願意傾聽人民聲音、真正在乎人民需求的韓國瑜,來擔任中華民國總統,現在國民黨黨內初選爭議搞得烏煙瘴氣,不妨就讓民眾集體連署推舉他出來參選,這樣才能讓台灣人民重新當家作主,而不是被那些「黨奴」禍亂台灣。

宜蘭要有所改變,台灣也必須改變。台灣若不改變,光靠宜蘭也是孤掌難鳴。為此,誰真正能夠提出像樣的經濟政策,引進民間商業活力,成為宜蘭人的「五星級 CEO」,讓宜蘭不再只是台北的後花園,讓年輕人願意回到家鄉?誰真正能夠傾聽民意,支持連署讓韓國瑜出來選總統,讓宜蘭與台灣一起「人進得來,貨出得去,作伙發大財」?目前我只看到國民黨的李偉華具有商業頭腦,同時更積極投入讓韓國瑜選總統的連署當中。或許,要符合這些條件,才真正適合擔任代表宜蘭人民的立委,為宜蘭人民在國會殿堂發聲!

作者 : 陳青天 / 務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