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諜影幢幢,連美國最高通訊監管機構也不得不防!外電報導,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主席帕伊(Ajit Pai)18日表示,中國移動申請為美國提供電信服務,將帶來重大而嚴重的國家安全風險,委員會將在下個月投票,表決是否禁止中國移動的申請。

帕伊聲明指出,他計畫在5月9日就一項拒絕中國移動美國的申請進行投票,該中國移動被稱為德拉瓦州註冊的子公司,由中國政府間接控制,基於國家安全理由。帕伊表示,包括由其他聯邦部門提交的證據顯示,中國移動公司申請提供電訊服務,將產生切實及嚴重的國安與執法威脅。聯邦通訊委員會成員認為,中國移動很容易受中國政府利用與控制,協助中方蒐集情報,可能危及美國國安,因此該會將在5月投票表決。

「美國之音」報導,此次提出申請的中國移動美國公司早在2011年就向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申請,希望可以提供美國國際電信業務設施,打入美國市場。但直到2018年7月,中國移動的申請,仍然遭到一些執行機構建議聯邦通信委員拒絕。

中國移動目前是全球最大的行動電話營運商,擁有約899萬用戶,它一直試圖被美國批准列為「公共營運商」,在美國與外國之間傳輸國際語音流量,並將該流量與美國電信網路連接起來。中國移動向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強調,它不會在美國提供國內電話或行動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