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倫敦爆發環保團體和平抗議的英版「佔中運動」,數百名環保抗議人士在市中心的主要地段發起靜坐,還有人用膠水把自己「黏」在列車上,或集體躺在市政廳前廣場,已經超過300人被捕,但抓了又放,重獲自由的環保人士再回街頭抗議,倫敦市有55條巴士路線被迫更改,交通幾乎陷入癱瘓。

外電報導,這波抗議活動由「反抗滅絕」(Extinction Rebellion)團體發起,自15日開始,就在市中心主要地段,包括滑鐵盧大橋、市政廳廣場、牛津街與大理石拱門等主要景點,進行和平示威。

「反抗滅絕」團體成立於2018年,主要訴求是在2025年將碳排放量降至0,並要求政府在氣候變遷問題上不能有所隱瞞,同時敦促建立國民大會監督減排進展。據該團體表示,此波抗議活動預計維持2個禮拜,將進行至29日為止。

此波英版的「佔中運動」,抗議人士利用各種和平方式進行抗爭,有人用強力膠水把自己「黏」在通勤列車車廂,有人甚至把膠水把自己與夥伴的手黏起來,還有人用鐵鍊把自己鎖在貨車下。

本月初,「反抗滅絕」就曾潛入英國國會,當時下議院正為脫歐議題進行投票,突然10多名半裸男女闖入示威,有人只穿內褲,有人用膠水把自己黏在看台玻璃,大呼抗議口號。

根據民調機構YouGov對3561名英國成年人的民意調查顯示,52%的人反對這一行動,36%的受訪者支持。公眾輿論偏向反對,因為抗議活動已經造成55萬市民生活不便,1名20歲的音樂學生史代曼(Anouska Stahlmann)接受BBC訪問時表示,看到生病的母親與年邁的祖父母在地鐵被中斷後,不得不在倫敦街頭步行,她很擔心。 

英國「反抗滅絕」團體發起占領倫敦市中心活動,集體躺在市政廳廣場和平示威。   圖:翻攝自Alexandria Villaseñor ‏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