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月在越南舉行的川金二會不歡而散,日前才傳出朝鮮寧邊核設施有蠢動跡象,朝鮮中央通訊社18日報導,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親自視察監督1種新型戰術制導武器的射擊測試,成為2月以來川金二會以來,朝鮮首次公開進行武器試驗。

外電報導,朝中社沒有準確描述所謂的新型戰術制導武器是什麼,但「戰術」意味著短程武器,而不是被視為威脅的遠程彈道導彈。不過朝中社指出,該武器具有「特殊的引導飛行模式」,以及「強大的彈頭」,而金正恩則是17日在參加朝鮮國防學院時,親自視察參與射擊測試。

朝中社提到,金正恩對射擊測試表示稱讚,評價「完成加強人民軍的一個非常顯著意義的武器系統發展」。韓國媒體指出,該武器研發由金正恩親自領導並監督測試,而該戰術制導武器有特殊的飛行制導系統。金正恩同時指示「軍事生產正常化」,制定國防科學技術作為國家最先進水準的戰略目標。

今年2月的川金二會以談判破裂收場,美國華盛頓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表示上週拍到寧邊(Yongbyon)出現軌道車,朝鮮疑似重啟核燃料的運送回收,朝鮮半島是否風雲再起,備受關切。

韓國媒體報導,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左二)17日視察國防學院,監督新型武器的射擊測試。   圖:翻攝自韓國hankyu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