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打著「媽祖託夢」的名號,宣布投入國民黨總統初選,引爆網友熱議。臉書社團「美國政治觀察」po出美國CNN曾經製作的節目,細數郭台銘的富士康公司一系列「令人讚嘆但還沒兌現的承諾」,令網友笑倒,稱「從來沒有一個大老闆可以被全世界笑成這樣的…媽祖婆顯靈⋯」,該po文10小時就被轉貼499次,留言相當精采。

「美國政治觀察」po出CNN報導的影片《富士康破碎的承諾史》(Foxconn History of Broken Promises),是在2017 年製作,同時附上的是差不多同時期的《市場觀察》(Marketwatch)報導,該文章《富士康破壞承諾的歷史給威斯康辛州帶來陰影》(Foxconn’s history of broken promises casts a shadow on Wisconsin news),在2017年7月底出刊。

CNN影片將富士康公司自2011年以來,宣布包括要在越南、巴西、美國賓州,以及印尼、印度等地投資3000萬美元至50億美元的承諾,沒有一個實現,甚至沒有發生。《市場觀察》的報導則指出,這家台灣電子製造商最出名的是在中國的工廠生產蘋果iPhone 手機,但考慮到郭台銘多年來在許多國家和地區製定和違背承諾的歷史,富士康將在威斯康辛州設廠計畫無疑籠上陰影。

《華爾街日報》也在2016年報導1名31歲中國男子的自殺事件,該男子在富士康裝配線上工作了1個月,因為工作嚴苛、收入微薄而走上絕路。《市場觀察》文章指出,多年來,富士康的中國工廠一直是飽受抗議與自殺率高的。

網友看了此連結紛紛留言,有人說「想爆肝的勞工,想變勞工的公務員請投他」、「投資不如投胎轉世」、「他在台灣也開一堆芭樂票啊 例如每次輔選都說要投資,但人選上了投資哩、?

還有網友留言「原來是另一個 Mr. MOU」、「一個發MOU,一個簽MOU,半斤八兩」、「看來都是MOU 簽好簽滿 然後不關我事」、「從來沒有一個大老闆可以被全世界笑成這樣的…媽祖婆顯靈⋯」。

2017年美國總統川普(左)接見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右),感謝他宣布投資美國設廠,帶來工作機會。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