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港區漁會今(17)日為琉球籍漁船「滿大豐2號」捕獲的黑鮪魚進行「驗明正身」,確認起鉤活魚、捕撈海域等均符合第一鮪條件,且重量超過180公斤,確認奪得2019屏東黑鮪魚文化觀光季第一鮪頭采。屏東縣政府與東港漁會隨即敲定4月20日上午10時30分在東港魚市場舉辦第一鮪拍賣會,由縣長潘孟安擔任拍賣官。

東港區漁業電台4月15日早上11時接獲琉球籍漁船「滿大豐2號」通報,上午6、7點左右在北緯20度7分、東經122度58分綠島東南方海域捕獲一尾黑鮪魚(公鮪),目測重量約200kg。為爭第一鮪頭銜,船長洪百鋐快馬加鞭於16日下午3時許返回東港,東港區漁會17日上午立即進行驗魚,確認是否為「第一鮪」。

該條黑鮪魚自「滿大豐2號」船艙緩緩吊起時,壯碩的魚身令圍觀民眾發出讚嘆聲,鑑定委員分別從眼睛、嘴巴、皮膚光澤度及腹尾顏色,判定起鉤時是否為活魚,並先行過磅確認重量,最後由漁會總幹事林漢丑宣布滿大豐2號贏得第一鮪頭采。

現年38歲的洪百鋐,25歲就跟隨父親出海捕魚,自退休的父親手中接下船長棒子短短7年就捕獲第一鮪,創下從漁最短時間抓到第一鮪的紀錄。

他表示,今年3月24日從東港碼頭出海前往綠島東南方海域,以捕釣黃鰭鮪為主,15日清晨最後一次收餌起勾後準備返航時,竟然發現抓到黑鮪魚,讓他既緊張又興奮。此次近1個月的作業,共捕獲39尾黃鰭鮪及9尾旗魚,尤其意外意外奪得第一鮪頭銜,讓他相當高興。

琉球籍漁船「滿大豐2號」捕回今年第一鮪。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東港區漁會17日上午進行驗魚確認是否為「第一鮪」。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