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天拜完板橋慈惠宮媽祖和淡水武聖宮關公之後,隨即前往國民黨接受榮譽狀,黨主席吳敦義親自認證他是國民黨員,郭台銘也順勢宣佈參加國民黨總統黨內初選,他的參選乾淨俐落,沒有花幾天時間就搞定,郭台銘投入選戰,震驚國民黨、民進黨參選人,尤其是他宣佈接受徵召,直接把韓國瑜摒除於外,而對蔡英文總統嫡系人馬一再放話要求「現任優先」也直接打臉。這位成功生意人不僅顛覆台灣政壇,也直接影響兩岸關係。

全台首富郭台銘宣佈參選總統,說實在,嚇壞政壇人士,這位成功的商人也是政治素人,他原本是很多人的金主,如今決定效法美國總統川普投入總統選舉。

郭台銘參與初選 直接摒除韓國瑜

原本國民黨的總統初選,因韓國瑜民調居高不下,造成黨內擬參選者的緊張,現在郭台銘投入後,情勢進入全新局面。根據放言最新民調顯示,若國民黨辦初選,郭台銘與韓國瑜、朱立倫、王金平等人相比,韓國瑜獲25.4%的支持,郭台銘22.9%,王金平19.1%,朱立倫18.6%,14.1%未決定。

目前情勢雖然如此,原本積極連署要韓國瑜出來的支持者,是否不願意放手,積極勸進韓國瑜參選,或是願意接受國民黨經由初選產生的提名人,甚至郭對國民黨是否帶來質變,目前有待觀察。

此事對民進黨的變化,原先蔡英文總統利用各種場合積極造勢,連美國都來幫襯,民調有往上升的趨勢,甚至有新系人馬都放話要連署開臨全會,直接徵召蔡英文,現在這種有違民進黨初選規則的荒唐作法,立即被郭台銘比下去。至於賴清德同樣相當整度程度影響。

郭台銘美中日投資  效法川普參選

面對郭台銘佈局全球的生意,無論蔡英文或賴清德及民進黨,如何調整選戰策略應戰,講白一點,拿甚麼和郭台銘辯論,這點可能需要調整。

郭台銘這次並無要求被徵召,反而訴求黨內初選,讓前立院院長王金平和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一起競爭,希望藉由初選取得正當性,他才能穩穩地出發。而這一局,黨主席吳敦義又奪回主席主導權,郭的投入,對於國民黨也是會出現質變,但到底會質變地如何?國民黨上下顯然要一段時間適應。

另外,郭的投入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影響,影響最大應該是淺藍和年輕選民,但是否會把柯文哲邊緣話仍待觀察。

嚴格來講,一個生意人投入選舉,可能沒甚麼?只要符合資格都可參選,但因為是郭台銘,他在對中國及美國都有龐大投資,其參選的背後,是否有境外勢力來介入這場總統選舉,這才是全台灣和國安單位必須高度警戒之處。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到淡水武聖宮參拜。   圖:翻攝自淡水武聖宮臉書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上午前往新北板橋慈惠宮媽祖廟參拜、擲筊,參拜結束後,郭台銘表示「媽祖叫我出來」,並說「我會遵照指示」。等同確定將參選2020總統。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