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之後,民進黨在2018年九合一選舉大敗後,身為黨團幹事長的立委李俊俋呼籲黨內中生代提早接棒,不料在他的選區,他卻面臨三位黨內年輕同志挑戰,要求他交棒。對政治人物而言,這是一個充滿機會的時代,也是一個充滿危機的時代。

「電話民調,唯一支持」,當有志代表國民黨參選嘉義市立委的選將都還默默鴨子滑水之際,民進黨嘉義市立委初選的選將已經廣告看板四處林立,進入戰鬥狀態。

此次民進黨嘉義市立委出現四搶一局面,現任立委李俊俋面臨三位黨內同志競逐,沒有大意的本錢。今年二月,他開始找基層的里長舉行座談,李俊俋學識豐富,能言善道,頗能說服民眾,可惜的是,他的座談會屬「客廳會」性質,聽眾通常只有1、20人,接觸面尚待擴展。

同黨的現任嘉義市議員王美惠,連續三年市議員得票數冠軍,因熱心服務,加上平易近人,她所到之處,廣受民眾歡迎,因此勸近她更上一層樓的聲音源源不絕,她已在嘉義市多處張貼競選看板,沿用她市議員選舉時的「一台機車跑全嘉義」照片,訴求服務勤快跑第一。

去年意外落選的嘉義市東區市議員黃盈智,轉戰立委選舉,主訴求除了「顧民主、護主權」外,還有一行綠色的「嘉義好Young」主照則是與多名年輕人跳出來的照片,展現年輕活力,呼應他的「嘉義好Young」。

另一名更Young的民進黨立委參選人則是林柏妗,今年29歲,她是前嘉義市議會議長林承勳的千金,主要訴求很簡單:「進步改革,我挺小英」。頗有青年政治代言人架式的林柏妗,從沒有參選過公職,第一次就角逐立委,挑戰性很高。

李俊俋54年次,在政治圈裡正處於旭日東升之勢,也被視為黨內中生代優質立委,但在他的選區裡,他卻是被「世代交替」的對象,令人感嘆政治的無常和無奈。也許只能說,政治已經來到「江山代有才人出,亂拳打死老師傅!」的新時代,為政者只有步步為營,戰戰兢兢,才是可長可久之道。

王美惠被稱為「第一名市議員」,勤跑基層,服務有口碑。   圖:蔡坤龍/攝

林柏妗外表清秀,充滿活力,頗有青年政治代言人的架式。   圖:蔡坤龍/攝

黃盈智角逐民進黨內立委初選,打出「嘉義好Young」訴求。   圖:蔡坤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