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考慮參選2020總統,近日就會做出決定,並透露若參選會走國民黨初選程序,不接受徵召,外界好奇郭是否有機會變成台灣川普,以及郭台銘對兩岸關係的處理方式。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7)日表示,兩岸關係比經營企業還複雜一點;被問到郭作風強勢,是否造成兩岸關係較沒轉圜餘地?柯則說,「也不會吧,企業的特色是靈活」,且企業最高目的是賺錢啊,「所以為了賺錢,他一定會轉來轉去啊」。

郭台銘今日接連前往新北板橋慈惠宮媽祖廟、淡水武聖宮(關聖帝君)參拜,外界關注他是否會趁勢宣布參選總統。

柯文哲上午於市府接受媒體聯訪,對於郭台銘的手段、地位,是否有可能帶領台灣?柯文哲重申,參政是每個人權利,然後人民透過民主方式去做選擇,最後是市場決定一切嘛,但柯也忍不住抱怨,記者媒體每天問同樣題目,「吼,講到自己都很煩」。

至於郭台銘是以成功企業家身份,若參選總統對於台灣產業升級是否更有幫助?柯表示,「也沒什麼壞處啊」,而且郭已經不算素人了吧,能夠做跨國企業的都有一定的經營管理能力。他認為,一般企業家都很實際,因為企業的生存法則就是要務實,不務實企業就倒閉了。

媒體追問,那郭台銘的實際是否也適用在兩岸關係處理上?柯文哲直言,兩岸關係比經營企業還複雜一點,因為有時候還牽涉到面子、意識形態等問題,「所以,老實講兩岸關係比純粹做生意要難一些」。

不過,郭台銘作風也相當強勢,媒體也詢問是否會造成兩岸關係較沒轉圜餘地?柯則說,也不會吧,企業的特色是靈活,然後企業最高目的是賺錢,所以為了賺錢她一定會轉來轉去啊。

由於柯文哲自稱是中國、美國兩大國都能接受的人選,媒體問柯郭台銘是否也是?柯文哲表示,不要去批評別人吧,「通常人家都還沒宣布要選,你們大家在緊張什麼?」至於郭董跟川普的關係相當不錯,郭更受邀進入白宮好幾次,媒體追問在台灣是否很難有人可匹敵?柯回稱,不會啦,交新朋友不是那麼難。

針對郭台銘的參選是否造成高雄市長韓國瑜會受到衝擊,柯認為,還是他的方法最好,自由自在、如來如去、如去如來,做自己就好,深呼吸、放輕鬆,繼續往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