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蕭美琴昨天(16日)出席印太安全對話會議,被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詢問,「台灣的經濟發展關鍵鑰匙在中國還是美國?」意外引起火花。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今天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時,認同蕭美琴回應,並認為中國不是通往國際組織的鑰匙,美國可能是通往國際組織的鑰匙,中國是台灣通往地獄的鑰匙。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邀請外交部長吳釗燮報告「今年我國參與國際組織之具體政策」並備質詢。林昶佐詢問吳釗燮看法,郭台銘、蕭美琴昨天討論台灣經濟的關鍵是中國還是美國,還有一派說法,如前總統馬英九也說,美國的友台法案對台灣很好,但是參加國際組織找美國人是沒有用的,還是要靠自己談判,搞好兩岸關係才是關鍵,認為中國才是關鍵。

吳釗燮回應,台灣政府是台灣人民選出的政府、政府是人民的代表,沒有其他政府能代表台灣。

林昶佐表示,蕭美琴說法很簡單,要和中國發展關係很好,但不該先有政治前提,像這樣鴨霸、傲慢的國家,「那樣哪是鑰匙?」他很想替蕭美琴說,這個不是通往國際組織的鑰匙,美國可能是通往國際組織的鑰匙,中國是台灣通往地獄的鑰匙,我們要這樣走嗎?」

林昶佐強調,如果沒有涉及政治前提,我們要怎麼說都很好講、很願意和全世界做朋友,「但如果先說台灣是中國的,這樣加入國際組織變成你的」,這部分外交部應該要澄清。

郭台銘昨天詢問蕭美琴,「台灣的經濟發展關鍵鑰匙在中國還是美國?」,蕭美琴回答:「我們不是要二擇一,歡迎跟中國經濟往來,但如果經濟往來有政治前提就會成為問題,需要以跟南向國家、美國等國深化經貿關係平衡,讓我們的經濟與創新自由跟世界接軌等」,由於不滿蕭美琴回答問題沒有看他,郭台銘事後暴怒說,「妳不只不敢面對我,也不敢面對中華民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