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打壓力道益增,壓縮台灣國際空間,外交部該如何因應,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16日)受訪時說,期盼能爭取更多友邦、友國國家支持台灣;至於是否掌握到更多國際組織受到中國壓力、阻饒台灣參與?吳坦承,「有!」但希望能爭取參與國際組織的機會。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赴立法院,以「今年我國參與國際組織之具體政策」為題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吳釗燮表示,根據聯合國二七五八號等決議的扭曲解釋「一個中國原則」部分,外交部已經對外說明,關於台灣參加國際組織,外交部希望能爭取更多友邦、友國國家支持台灣,相信大家最近都看到歐洲幾個國家、歐盟議員、友台小組主席聯名,希望世界衛生組織能夠邀請台灣參加。

吳釗燮強調,這就是象徵外交部的努力被世界看見,國際社會也認為台灣有資格、有能力參與相關活動,「外交部除了感謝支持我們的人,也希望繼續努力、爭取更多支持我們的人」。

對於假新聞方面,吳釗燮指出,最近有很多國家的官員、專家學者,希望能來台灣交換意見,這些包含歐洲、美國等國家,都認為台灣遭受到假新聞攻擊的程度,可能是世界上程度最高的,希望從台灣的經驗裡面,了解國家如何面對假新聞攻擊。

另外,美國國務院批評中國破壞和平架構,吳釗燮回應,美國國務院的支持,我們表達高度感謝,美國國務院最近除了對譴責中國軍事武力,也不斷讚揚台灣的民主成功,是一個可以信賴的夥伴,且是世界良善的力量,台灣作為國際社會一個負責任的成員,會繼續貢獻國際社會、爭取更多參與、貢獻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