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遏止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侵台,蔡英文總昨在國安首長會議中下令,若涉來台宣揚「一國兩制」、「武統」等鼓吹戰爭,以致影響國家安全、社會安定之虞,政府應予拒絕入境。外界擔憂恐有假學術交流之名,行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之實的交流團來台,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17)天受訪表示,月底宣導團繼續主張武統,不歡迎他入境,已經發證的會取消。

為強力反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元月2日提出來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蔡英文總統昨天在國安首長會議中下令,若涉及來台宣揚「一國兩制」、「武統」等鼓吹戰爭、恫嚇台灣人民活動,以致有影響國家安全、社會安定之虞者,政府應採取相應管制措施,必要時應予拒絕入境。

不過,外界擔憂中國將派出假學術、城市交流之名,來台行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武統之實。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上午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備詢前受訪重申,歡迎一般正常學術與城市交流,但只要來台有宣揚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與許可目的不符,引起國內的國家安全、社會安定之虞,就要限制這群境外人士入境,政府也會符合比例原則來處理。

陳明通以月底將來台的宣導團為例說明,習近平年初告台灣同胞書發表內容仍不放棄武力對台,「很清楚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就是要消滅中華民國,我們怎麼可能讓要消滅中華民國的宣導團來台」。

陳明通接著說,月底宣導團也繼續主張武統,根據總統昨天的指示,不歡迎他入境,已經發證的會取消,武統宣導團大概不會來了。

面對媒體提問,兩岸一家親是否算宣揚武統,以及高雄市長韓國瑜出訪美國痛批被扣上賣台的紅帽等問題,陳明通均不願回應,僅說「下一題,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