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張「武統」的中國學者李毅日前被驅逐出境,不過媒體報導,一些外國、中國人士即將在4月下旬來臺宣揚武統主張,陸委會今(16)天表示,總統蔡英文裁示,如果這些來臺人士涉及「一國兩制」、「武統」主張,導致國家安全受到影響,將會採取管制措施,必要時也將拒絕他們入境。

陸委會表示,憲法賦予國人享有充分之言論自由保障,但是鼓吹戰爭、宣揚武力統一臺灣等相關言論,既違反國際社會追求和平的普世價值,也和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20條禁止鼓吹戰爭的規範精神相違背,這樣的言論不會被國際社會所認同,也不會被全體國人接受。

近日媒體報導,部分來自外國及中國大陸人士將於4月下旬來臺宣揚以武力統一臺灣、文攻武統作為等訊息,政府相關機關均已有掌握並已陳報國安高層,總統在聽取簡報後裁示:除了出入境等機關要掌握他們入境的目的,若涉有來臺主張「一國兩制」、「武統」等鼓吹戰爭、恫嚇臺灣人民活動,以致影響國家安全、社會安定之虞者,應採取相應管制措施,必要時應予拒絕入境。

陸委會說明,不歡迎中國大陸人士來臺推銷「習五條」、「一國兩制臺灣方案」,更反對來臺從事宣揚武統、鼓吹戰爭等違反國際規範、恫嚇臺灣人民的活動。至於近日有國內相關團體與人士,配合陸方舉辦宣揚武統臺灣、鼓吹戰爭之座談活動,政府也提醒,應重視國家利益與社會觀感,不應參加或舉辦為中共主張背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