彷彿是一整片無止盡的白雪世界…這裡是位於冰島東南部的「瓦特納冰川國家公園」(Vatnajökull National Park),是歐洲最大的國家公園和自然保護區。原本的「斯卡夫塔國家公園(Skaftafell National Park)」、「傑古沙龍國家公園(Jökulsárgljúfur National Park)」,在2008年6月8日合併成如今的瓦特納冰川國家公園,其瓦特納冰川也是歐洲最大的冰川。

▲電影《星際效應》的酷寒星球場景,拍攝於瓦特納冰川國家公園。(圖/記者謝美伶攝)

▲電影《星際效應》中的酷寒星球取景於瓦特納冰川國家公園。(圖/翻攝自《星際效應》粉專)

瓦特納冰川國家公園內的雪白奇景,讓電影《星際效應》團隊選擇此地取景,電影中出現的「酷寒星球」就是在此拍攝。作為冰島最大的國家公園,含括許多大自然奇景,遊客可以選擇冰川徒步、搭乘兩棲船遊覽冰湖等等的方式體驗。不過因為《星際效應》電影火紅,許多遊客會選擇報名冰川健行體驗,想像自己彷彿電影主角般在「冰雪星球」的感覺。

▲藍冰洞的冰晶美得令人嘆為觀止。(圖/長泰旅遊 提供)

在冰川健行活動中,「水晶宮藍冰洞(Crystal Ice Cave)探險」是最熱門的活動之一,只限定開放在11月-3月(冬季)體驗。夏季冰洞會因溫度融化,導致冰水流動、洞內淹水等等因素,相當有危險性,並不適合進行入內探險,若遇到大雨也有可能會取消,是非常看「運氣」的一項體驗活動。據了解,除了「藍冰洞」以外,原有的「鑽石冰洞」在2017年已經禁止進入,還有一個因混雜到火山灰而著稱的「黑冰洞」。

最受歡迎的「藍冰洞」因冰層厚度與緊密度加上光線折射,產生出令人嘆為觀止、如「水晶般的奇幻冰景」,令許多遊客都想一探究竟!每年的10、11月當地的冰川嚮導、專業探險隊都會事先探勘,看看哪些地方又有新冰洞形成、現有冰洞是否可安全進入等等,才會安排當年的冬季探險活動,所以未來幾年內還能不能繼續看到傳說中的「水晶宮」,只能說一切都是未知數!在當地專業嚮導帶領之下,體驗時間普遍是三到四個小時左右不等,徒步健行也有一定難度,很適合喜歡登山或者是喜歡冒險的朋友們一起體驗!

▲冰川健行活動接待中心,在這裡檢驗衣物、鞋子與發配冰川健行需要的器具。(圖/記者謝美伶攝)

▲冰川健行需要的冰橇與穿在鞋上的冰爪。(圖/記者謝美伶攝)

▲接待中心租借的鞋子。(圖/記者謝美伶攝)

▲體驗冰川健行合格的鞋子,鞋子高度必須超過腳踝、防水,並穿著保暖長襪。(圖/記者謝美伶攝)

▲冰川嚮導解釋冰川健行需要注意的地方,並解釋因溫室效應冰川快速後退的歷史變化。(圖/記者謝美伶攝)

▲瓦特納冰川因地球暖化,冰川線退後的速度一年比一年還要快速。(圖/記者謝美伶攝)

▲冰川健行到集合地後,嚮導教導大家如何穿冰爪。(圖/記者謝美伶攝)

▲藍冰洞的冰晶美得令人嘆為觀止。(圖/長泰旅遊 提供)

「瓦特納冰川國家公園」還有一個最著名的景點「傑古沙龍冰河湖」(Jokulsarlon Glacier Lagoon),是冰河暖化後產生的湖泊,位在瓦特納冰川(Vatnajokull)南端,是冰島最大的冰河湖,又因為湖底深達200公尺,也被列為冰島第二大深湖。冰河湖的湖水相當清澈,許多奇形怪狀的浮冰飄浮於湖面,遊客可以在五月到十月初時,選擇乘坐「水陸兩棲船」(amphibious boat)探險冰河湖,觀賞各式各樣的冰河美景,也可以選擇在岸上駐足欣賞,感嘆大自然的奧妙,看著冰河湖的滄桑之美,漸漸省思地球暖化的問題。這樣壯觀的景色,也讓許多好萊塢電影團隊來這取景拍攝,如《古墓奇兵》、《蝙蝠俠:開戰時刻》、007系列的《雷霆殺機》、《誰與爭鋒》等。

▲許多浮冰浮盪在冰河湖面上,與背後的冰山形成一種滄桑美感。(圖/記者謝美伶攝)

▲許多浮冰浮盪在冰河湖面上,與背後的冰山形成一種滄桑美感。(圖/記者謝美伶攝)

▲岸上駐足欣賞冰河湖之美。(圖/記者謝美伶攝)

▲岸上駐足欣賞冰河湖之美。(圖/記者謝美伶攝)

欣賞完「傑古沙龍湖」後,開車車程約六分鐘的「鑽石海灘」(Diamond Beach)也是相當有名的觀光景點。顧名思義這裡的沙灘上,常年可見大小不一的冰塊漂流至此,隨著陽光照射冰塊彷彿變身成亮晶晶的鑽石珠寶,玄武岩礫石的黑沙灘,讓冰塊的璀璨美更升級!

因為包含許多不可被忽視、需要保護的大自然奇觀,根據官網說明,2018年瓦特納冰川國家公園被提名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中,現在教科文組織仍在審查當中。

▲鑽石黑沙灘有著大小不一的冰塊,散發耀眼光芒。(圖/記者謝美伶攝)

▲鑽石黑沙灘有著大小不一的冰塊,散發耀眼光芒。(圖/記者謝美伶攝)

【 瓦特納冰川健行體驗小資訊】
◎ 體驗時間:約3-4小時不等
◎ 報名冰川遊覽體驗官方網站:http://bit.ly/2IhWOyf
更多詳細資訊請洽「北歐航空假期聯盟旅行社」(長泰旅遊、尊榮國際、成長旅遊和世邦旅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