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最近受到大家熱烈討論,除了講述隨機殺人犯、媒體生態的劇情內容引發熱議外,其拍攝場景也是掀起一波話題,近日該劇臉書粉專上也曝光劇中主角一家人住的房子,是在東北角水湳洞漁港陰陽海取景,幽靜和人煙稀少構成一股神秘的氣氛,吸引許多人來這裡朝聖,也讓附近的十三層遺址再度受到矚目。

位於新北市瑞芳區的水湳洞,以前是從1905年開始,金銅礦產業興起形成的聚落,但隨著礦業沒落,人口逐漸外移,但也因為這樣的背景,孕育出不少特殊美麗風景,包括水湳洞漁港、陰陽海、十三層遺址、廢煙道等。因過去此地是一個聚落,其景點都相鄰,民眾假日不仿可以來個水湳洞一日遊,暫時遠離城市的喧囂。

水湳洞漁港

位於台2線濱海公路旁,過去因為金銅礦業發達形成聚落,興建至今已有60年以上的歷史,平常不會有什麼旅客,人煙稀少,總是瀰漫著一股寧靜的氣息,給人一種神秘卻又滄桑的感覺,是許多電影廣告導演及攝影的好手拍照秘境。

十三層遺址

享有「天空之城」、「礦山上的布達拉宮」的十三層遺址,就位於水湳洞漁港對面,在日治時期是銅礦的選礦廠,而國民政府來台之後,交由台金公司繼續營運,直到1985年,荒廢多年的廠區,漸漸被植物覆蓋,遠望如同荒廢的美麗宮殿,更添許多神秘的色彩。

佔地廣大的十三層遺址,不難想像當年的光榮勝景,層層而上的十三層選礦場,包含了碎礦工廠、磨礦場、氰化工廠及浮選工廠等,不過因十三層遺址內部因當時重金屬污染嚴重,目前全區禁止進入,僅能遠觀眺望。

廢煙道

由於過去水湳洞聚落的煉銅廠為了避免將有毒氣體排放在山谷之中,因而建立了三條巨大煙管,將廢棄直接導引排放到山外,避免直接影響到工人與當地居民,

廢煙道直徑超過兩公尺,壁厚約30公分,現今成為旅遊打卡熱點,但因年久失修,仍然抵不過廢棄的腐蝕,民眾若看到斷裂的煙道要特別注意,且要記得不要鑽進煙道,因銅煙含有劇毒,儘管時間已過許久,但煙道內仍是最毒的地方。

陰陽海

過去傳說,因為這個海域近岸邊都是厚重的黃褐色,遠處卻是透亮的水藍色,瀰漫著一股神秘感,早前有些船隻被大浪打進來,就會出不去,彷彿兩個水的顏色形成一個陰陽交界的界線。

但事實上,陰陽海的命名由來與地質有關有關,因東北角多雨加上該地具有許多黃鐵礦等硫化礦或硫化銅的礦物,雨水滲入礦石,黃褐色的礦水流入海中,才會與原本海洋的顏色形成對比,造就出如此特殊的景觀。

民眾若想從高處往下一探陰陽海的全貌,也可以走旁邊的「報時山步道」,海拔高約260公尺,步道全長不到200公尺,適合親子、銀髮族假日出遊踏青,走到步道盡頭的觀景平台,就能讓你360度零死角的視野可將陰陽海,吹吹風,讓人感覺超愜意!

水湳洞除了幽靜神秘特色以外,夜晚的漁港風景也別有一番風味,家家戶戶燈火通明,照亮整座山徑及漁港,靜靜著坐著吹海風,讓人可以暫時拋開一切的煩惱。

瑞芳地區曾有的淘金歷史,帶來了繁華的經濟盛況,但隨著淘金產業式微,也有了不同以往的風貌,現今位於瑞芳還保有許多礦坑及礦廠,雖然風光不再,但也讓世人能透過建築遺址,看見過往的歷史,藉由觀光邁向另一波高峰,創造不一樣的歷史風華。

享有「天空之城」美名的十三層遺址。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當時為排放煉銅廢氣的廢煙道。   圖:翻攝廢煙道臉書

陰陽海雙色海水形成鮮明對比。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夜晚住戶的燈火點亮山徑及漁港。   圖:取自我們與惡的距離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