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16)日針對是否參選總統一事表示,「這幾天將做決定」,不過,從郭董從成立臉書粉絲頁、啟動Line@帳號、與高雄市長韓國瑜的互動,強調要振興經濟、到昨日的擬退居二線,近半年來五大動作一直都吸引各界高度關注,更有不少股東支持他選總統,可以預料的,郭台銘接下來的一舉一動,都會被放大解讀。

郭台銘Facebook粉絲頁今年農曆年前開張,隨即吸引不少人加入按讚、追踨,截至目前為止,人數累積至16萬。郭董透過臉書,除了說明鴻海集團的全球布局之外,同時也提出對科技、產業、人才培養的看法。另外,他在臉書上秀出郝龍斌在擔任台北市任內,送給他書法家楊家麟的對聯:「計利當計天下利,求名應求萬世名」,似乎也說明了他對總統這個職位的想法。

透過臉書,郭台銘還直播高雄市長韓國瑜參觀鴻海集團在高雄軟體園區,同時提出鴻海對如何加值高雄的看法;另外,他也在臉書上提出對農業的看法,且舉辦農業科技創業擂台。郭董近期的態度和動作更可以看出一些「徵兆」,包括戴著國旗帽出席各種場合,連跟美國眾議院前議長萊恩會面,也戴著國旗帽。

韓國瑜訪美,在哈佛發表對於台灣未來命運的20個字,郭台銘則提出個人的看法,他說同意韓市長的20字框架,但有不同的看法:「國防靠和平,市場靠競爭,技術靠研發,命運靠自己。」外界認為他呈現了參與總統大選的高度。

繼臉書之後,他又在3月25日啟動「霸氣總裁 郭董 Line@帳號」,開張首日就分享對「格局」的看法,另外也在Line上分享和社會進步及對經濟成長有益的事。

郭台銘日前也說,今年股東會將改選董事,未來將會強化董事經營,個人色彩會降到最低,期盼退居二線讓年輕人發揮,但是有關未來的大方向則是由他親自指揮。郭台銘更說,要培養更多年輕人,為交棒做準備。至於空下的時間和精神,是否就是為了參選總統,外界很難不把各個動作和言論聯想在一起。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這半年來的跡象,顯現出參選總統的布局。   圖:新頭殼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