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疫情還在延燒!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16)日表示,國內3天內再添7例麻疹病例,其中3名個案是遭日前公布一名在香港轉機染麻疹的患者傳染,因該患者就醫前曾與3人在同一間麻辣鍋餐廳用餐就中鏢,顯現麻疹傳染力不容小覷。

疾管署指出,因當時香港境外移入的個案3月29日發病,疑似因症狀不明顯未就醫,隔天於新北市林口老四川巴蜀麻辣燙與20多歲女性友人及30多歲男性友人聚餐,不料將麻疹傳染給朋友,另一名染麻疹接觸者,與該男互不認識,只是剛好待在共同空間的客人。

疾管署說,即使沒有互動,但在同個餐廳用餐仍有可能染上麻疹,因麻疹傳染力極強,其病毒透過空氣傳播,傳播距離不限於1公尺內,若長時間共處於同一個空氣不流通的空間,都有染病可能,如在飛機經濟艙中,若第一排有麻疹患者,依麻疹傳播性質,連最後一排的乘客都可能遭傳染。

至於其餘個案,疾管署提到,其中兩名為泰國移入群聚案,均為20多歲男性,分別為指標個案可傳染期間用餐的餐廳員工及診所就醫接觸者;中部某醫院群聚又增2名個案,都是男性清潔員,2人曾與3月28日公布40多歲護理師有共同空間暴露,遭到傳染。

疾管署呼籲,若民眾麻疹接種史不明,或20至37歲族群麻疹疫苗保護力已減退,都可評估自費追加MMR疫苗提升防護力,另若有出現麻疹疑似症時勿自行就醫,應聯繫衛生單位協助安排就醫,以免疫情擴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