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蛋是華人飲食文化中熟悉的食材,不論是涼拌或是煮粥都可見其身影,但近期傳出義大利某商店遭到警方查扣800顆皮蛋,理由竟是「皮蛋不適合人類食用」,也有人傳說此批皮蛋是台灣所生產。對此,農委會防檢局今(16)日表示,台灣產的皮蛋並沒有銷到歐盟,因此歐盟認定皮蛋加工有問題、不適合人類食用,並不是台灣的產品。

防檢局指出,台灣產的皮蛋有外銷美國、加拿大、澳洲、日本、香港,但是沒有銷往歐盟國家,其中美國、加拿大及澳洲都有要求須檢附防檢局簽發的輸出動物檢疫證明書。

防檢局說,皮蛋已經是華人飲食中不可或缺的文化,其製作過程是將鴨蛋(或雞蛋)經清洗後,浸漬在酸鹼值13以上的氫氧化鈉液溶液中,此溶液濃度約5%到7%,經室溫45到55天而成。目前我國皮蛋正推動加工蛋品包括皮蛋輸銷歐盟,已由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向歐盟提出申請,目前歐方正在審查中。

事實上,外國人不喜歡皮蛋一事,早已不是新聞,不僅曾被美國媒體《CNN》評選為「世界最噁心食物」,連許多外國節目主持人、網紅,都難以接受皮蛋特殊的氣味與外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