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去年機車是肇事件數最多的車種,為了降低肇事率,交通部公路總局今(16)日表示,即日起補助民眾參加機車駕訓班1,000元,未來將分析上課民眾考照後半年內的肇事率及肇事率,若比沒上課的民眾還低,可作為未來強制機車考照上駕訓班的政策參考之一。

根據警政署統計,去年人員當場或24小時內死亡的A1事故當中,機車肇事件數總計653件,占全體44.82%,為各項車種最多,因此,公路總局為了鼓勵民眾考照前先去上機車駕訓班,祭出補助1,000元的方案。

公路總局指出,未來將分析有上機車駕訓班的民眾考照半年內的肇事率及違規率,跟沒有上機車駕訓班的民眾比較,如果研究發現,有上機車駕訓班的民眾違規率跟肇事率真的比較低,可以作為未來機車考照強制上駕訓班的參考之一,但仍有很多需要考量的因素,不是一定會往這個方向推。

公路總局說,也會訪談參加機車駕訓班的民眾意見,檢討機車駕訓班的制度,目前機車駕訓班學費約2800元至3700元,民眾即日起只要參加機車駕訓班,並在11月22日前考取駕照,每人將可獲得1000元補助,名額限800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