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6)日出席「2019印太安全對話」會議時,肯定美國現任川普政府持續穩定通過軍購案,讓台灣有能力捍衛民主、自由市場及生活方式;針對中國軍艦騷擾活動,她也表示,台灣不會被恫嚇,國軍有能力並決心全力保衛台灣。

今年是台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紀念,美國政府也派出前眾議院議長萊恩來台參與重要活動。

蔡英文在出席遠景基金會舉辦的「2019印太安全對話」會議。她強調,經濟多元與國際連結有助台灣提升經濟安全。她很高興郭台銘總裁也在現場,他和鴻海團隊對鞏固台灣在世界經濟版圖的地位上,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

蔡英文指出,貿易協定對於驅動全球成長極為重要。她有信心,鑑於台美經貿的互補關係,締結貿易協定符合雙方最佳利益,並可作為印太區域其他國家的典範,展現雙方的共享價值,以及堅持自由公平貿易制度的理念。

至於區域安全問題,蔡英文說,台灣在振興國防產業及創造更多與美國國防製造商合作的機會方面,大獲進展,相信還有更多軍購案在籌劃當中。幾年前原本不被看好的潛艦國造計畫現也進行順利,她很高興該計畫第一階段已經完成。

蔡英文說,過去三年來,也看到美國現任政府持續穩定通過軍購案。那些軍購案讓台灣有能力捍衛民主、自由市場及生活方式,也是維持台海兩岸和平穩定的良好投資。

蔡英文表示,中國軍隊昨天派遣大批軍機和艦艇進入台灣鄰近區域,這樣的舉動已威脅台灣及此區域其他理念相近的國家。身為總統,她要告訴大家台灣不會被恫嚇,這些行為只會加強台灣的決心,國軍有能力並決心全力保衛台灣,不讓威嚇主宰台灣的未來。

蔡英文也說,值此重要時刻,接獲川普政府對台第三次軍售的消息,美國將在亞利桑納州路克空軍基地訓練台灣飛行員。美國以訓練美軍的規格訓練我飛行員,加強保衛台灣領空的能力,她要感謝美國政府這項宣告,期待看到台灣最優秀的飛行員接受全球最佳的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