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出訪美國,提到台北市長柯文哲時,批柯沒處理好大巨蛋案,造成市民、市府、廠商三輸的局面,現在他治理高雄市,一定不會容許走到像大巨蛋一樣的局面。柯文哲今(16)日受訪時,坦言「韓國瑜講得對」,大巨蛋根本不應該搞成這樣,搞到他接手的時候已經善後很困難,柯文哲更比喻,自己以前當台大醫師,已經是身為急重症頂尖,「也不是個車禍都救得回來,開到最後也是斷手斷腳、截肢的也是一大堆啊」。

柯文哲今日未有公開行程,上午於市府內接受媒體聯訪,針對台北市議員連署希望放寬議會錄影、錄音規則,詢問柯的看法,柯文哲表示,他看立法院現在都有國會頻道,如果立法院都有國會頻道,議會有個議會頻道,也不是什麼壞事。

對於韓國瑜批評柯的大巨蛋處理,柯文哲聽聞後直言「韓國瑜講得對」、「大巨蛋根本不應該搞成這樣」,搞到他接手的那個樣子的時候,怎麼善後都很困難,就好像當醫生,那車禍撞進來送到台大急診處,「哇,也許開完刀,不是完整的人,手要截肢幹什麼,眼睛挖掉一個……」,但我們只能說盡力去把它弄得生活品質好一點,只能做到這樣。

柯文哲忍不住抱怨,「坦白講,那大巨蛋真的是……我想到那個主場館在地下10.5公尺,奇怪,當年這設計實在是太奇怪了」。

媒體質疑,柯文哲也已經上任5年多了,柯說,「對啊,這就是這樣」,他以前當醫生,自認當年在台灣還是急重症頂尖的幾個,不敢說是top one,但至少是最好幾個,「我們也不是個車禍都救得回來,開到最後也是斷手斷腳、截肢的也是一大堆啊」,所以他覺得大巨蛋案,抱怨也沒有用,要想辦法把它解決。

至於有議員反映,地方里長抱怨,政府補貼老人共餐卻設「天花板」上限,導致里長得自掏腰包。柯文哲表示,當時的設計就不是免費,因為從過去像健保局領藥,要是完全免費,「那藥大概超過一半會丟掉垃圾桶」,所以來吃的人自己也許要出10、20元,有時候里長就為了要當好人,全部吸收,「本來我們的設計就不是免費的啊」。

柯文哲指出,若完全免費,就他過去在醫界的經驗,浪費會太厲害,「所以我本來就不贊成完全免費」。

對於北市府推敬老卡,從原先1點扣4元改為1點扣1元,每月最高補助480元,質疑出現「貶值」狀況。柯文哲回應,當年為什麼會設計不是1點1元,而是1點4元,那是悠遊卡的問題,所以當時其實是少收,現在才是回歸正途。

柯文哲表示,系統在改進過程中,慢慢把它改正,以前反而那系統是不對的,應該是1點就扣1元,結果他一點算4元,搞得有夠複雜,所以老實講,政治應該越簡單越好,以前就是常常系統太複雜、亂七八糟的,慢慢會一樣一樣改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