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還未鬆口是否參選2020總統,卻先傳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有意參選總統,近日將作出決定,對於郭的參選是否會對柯造成威脅,柯文哲今(16)日表示,還是一樣,深呼吸、放輕鬆,繼續往前走。被追問是否會選總統,柯說,這不是參選、不參選,是思考怎樣做對台灣社會比較好,「如果你去當(總統),把國家搞到更爛,你去當幹什麼?」

柯文哲今日未有公開行程,上午於市府內接受媒體聯訪,對於郭台銘表態「這兩天決定參選總統與否」,媒體詢問柯的看法。柯文哲先回,這都有標準答案,「參選是每個國民的權利,然後最後由國民透過民主程序決定」。被問到是否認識郭台銘,柯表示,他不認識郭,但見過郭台銘本人,那時候,郭還是病人的家屬。

媒體追問,郭台銘若參選會對於柯文哲造成威脅嗎?柯回「跟我有什麼關係?呵呵」,隨後重申「還是一樣嘛,深呼吸、放輕鬆,繼續往前走這樣」。

有記者提問,柯文哲會傾向不參選總統?柯表示,他就是很自由自在,還是一樣,這不是參選、不參選的問題,是思考怎樣做對台灣社會比較好,整天想那參選……「如果你去當,把國家搞到更爛,你去當幹什麼?」

對於郭台銘2017年接受美國總統川普邀請到白宮,共同宣布鴻海在威斯康辛州設廠,媒體也詢問若郭選總統,這項紀錄是否成為難以突破的門檻?柯文哲稱,「沒有意見」,並嘆口氣說,「唉,台灣今天沒有其他事可以做?每天討論選總統」。

至於柯文哲先前時常被報導私下拜會企業大老,柯也被問到是否仍找有見面?柯表示,「我們拜會里民跟拜會企業其實同樣的道理」,小老百姓有小老百姓的需求,企業有經營上需要台北市政府幫忙的地方,所以北市府幾乎每個六日在11樓常常有座談會,有時來的是公民團體、有時來的是企業大老闆。

柯文哲說,他們是要服務每個level(等級),不是只有服務小老百姓,他先前去企業拜訪,發現每個老闆要養5000個員工,單單每個月薪水就要發2.5億,他後來發現老闆不好當,一個企業垮掉、5000個員工失業還得了?所以有時候變成企業要幫忙。

柯文哲指出,老實講,有時候幫忙大企業,並不是說在偏袒財團,而是真的一個企業垮掉、5000個員工失業,不只對台北市政府,對台灣來講,這是大trouble(麻煩),所以服務市民不管是高官還是小老百姓,都要去處理。

媒體也詢問,若郭台銘參選總統,企業老闆會挺郭還是柯?柯文哲回稱,「不曉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