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火力發電廠排放水超標汙染,台中市政府重罰2000萬。台中市長盧秀燕今(16)日表示,中火是中部地區最大的單一固定污染源,希望台電一定要改善,若不能改善,對中部地區的民眾不公平,她表示,不排除跟進南投縣長林明溱具狀控告中火。

針對台中市府對中火開罰一事,盧秀燕強調,中火是中部地區最大的單一固定污染源,市府執政團隊上任後嚴厲監控這個事情,希望台電一定要改善,若不能改善,對中部地區的民眾太不公平,且嚴重殘害大家的健康,市府實在是忍無可忍,中火一再規避責任,環保局的同仁非常辛苦,日夜不眠不休加以稽查,連續發現中火不僅製造固定汙染的空汙,甚至有水汙情況。盧秀燕呼籲中央政府,因為中火是中央政府權管,希望中央政府能夠趕快積極處理這樣的情況,還給大家一個好的環境。

盧秀燕表示,她非常同情台電同仁,因為過去台電同仁有一套維護台灣空氣品質又有效率的發電方式,包括運用各種方式,包括水力、煤電、核電等,話鋒一轉,她反批民進黨政府的能源發電政策有意識形態,使得整個能源失調,重用煤電,使火力發電成為唯一的基載電力,製造空汙沒有辦法處理,只好不斷用化學藥劑加藥又造成水汙。

盧秀燕批評,民進黨的能源政策失誤錯誤,造成中部地區又空汙、又是水汙,因此市府必須重罰要求改善,甚至不排除勒令停機。不只台中人受不了,南投、彰化也都忍無可忍,

盧秀燕也指出,南投縣長林明溱告訴她,他們要向台電提告,因為南投地區並沒有重大的空氣汙染源,可是空汙最嚴重,尤其南投肺癌致死率也偏高,林明溱因此具狀控告中火,要求賠償,台中市政府不排除也會跟進,因為中彰投苗癌症死因第一位是肺癌,中部地區民眾對此事非常痛惡、忍無可忍,中央不理會,只好自己採取積極的行動,維護中部地區民眾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