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從去年參選到就任後,便時常拋出口號,吸引大批「韓粉」擁戴,諸如「高雄發大財」、「台灣安全、人民有錢」,而他近日又說出「國防靠美國、科技靠日本、市場靠中國、努力靠自己」口號,再度引起熱議。不過,作家張鐵志在臉書表示,這種屁話口號的確會讓他的支持者很有感,明眼人都知道,韓說不出要如何讓人民有錢,針對九二共識又說不出個所以然,但他的支持者對於這些理性邏輯根本不在乎。

張鐵志表示,韓國瑜確實有獨特的修辭術。從「發大財」到「台灣安全、人民有錢」,這種屁話口號的確會讓他的支持者很有感。

他認為,民進黨就說不出來這種口號(上次大選是「點亮台灣」),且去認真解釋過去幾年的經濟數字也不會有什麼用,即使明眼人知道,韓國瑜不但說不出要如何讓「人民有錢」,其所主張的「九二共識」更是符合北京統戰策略,是讓「台灣危險」而非「台灣安全」,但他的支持者和許多人不會在乎理性的邏輯。

張鐵志指出,再看看韓批評三位總統的語言,可以看到一個前所未見的狂人正在崛起,加上韓之前就說過不准許意識形態的遊行,台灣的民主真是要面臨最大的考驗了。

最後,張鐵志強調,接下來,除了要不斷破除他的修辭偽術,也要更認真思考新的政治語言和更大膽的政治想像,扭轉這個巨大的危險風暴。他直言,「這是很不容易的挑戰,但我們無可迴避」。

作家張鐵志認為,韓國瑜的屁話口號讓韓粉有感,原因在於其支持者根本不在乎理性邏輯。   圖:翻攝自張鐵志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