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時程延後,賴清德今(16)天在臉書po文強調,他當市長或行政院長,都是以經濟發展為優先,「未來我如果有機會,我一定會秉持著努力不懈的精神,帶領國人向前衝」。

賴清德說,雖然他標榜自己是一位務實的台獨工作者,但「我常常把整體比喻為一場球賽,下去打球的是企業界、是勞工,政府是建立一個好的環境,讓勞資可以共同合作,推動經濟發展。」

他的核心價值就是「吃飯皇帝大」,例如他擔任台南市長時,成功招商金額將近新台幣1兆元,創造將近10萬個工作機會。以農產品行銷而言,拓銷至日本、韓國、香港、新加坡及中國,甚至銷往北美和加拿大等地,在他接手台南市時的農業總產值為426億元,卸任後,已經超過600億元。

賴清德也說,台南市以前每年舉債60至80億元,但他執政8年不僅沒舉債甚至還了200多億元,就是因為他的市政不斷發揮效果,包括地方稅不斷增加,並且開發幾個工業區、重劃區及都更等,留下的土地價值也有數百億元。

賴清德強調,他播下的種子有些已經萌芽,有些則含苞待放,只要時間一到,國人一定可以看到成效。

賴清德談經濟。   圖:擷自賴清德臉書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