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台灣統戰動作頻頻,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於今(16)日舉行記者會,針對因應中國對台灣統戰侵略日益加劇,呼籲立法院朝野各黨團,應該儘速通過強化台灣民主防衛機制與強化台灣國家安全等提案。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今天院長蘇嘉全召集協商的法案中,包括有時代力量黨團提案修正的國家機密保護法,以及黨團將提出修正動議的刑法等關鍵法案,主要是針對境外敵對勢力的界定,因為「目前我們無法處理中國,很多時候是因為難以界定」。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黃國昌說,國家機密保護法從委員會審查以來,時代力量的立場是,洩漏國家機密給境外敵對勢力,必須要科予更高刑度的處罰,跟其他一般國家有區別,但遺憾的是,從委員會審查到黨團召集協商,當時的法務部部長邱太三就不斷反對,導致這個法案擱置相當長的一段時間,時代力量黨團過去多次提出變更議程,要處理國家機密保護法都被封殺,這次好不容易排上院長協商,希望如果有任何政黨有任何的看法,請提出對案,時代力量黨團立場非常清楚,「洩漏國家機密給對台灣具有犯意的境外敵對勢力,就是要加重處罰,這件事情,不能再拖延」。

此外,他說,時代力量過去要求修訂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不管是借名、冒名中資的刑事制裁,還是台灣民主防衛機制,或一般投資大眾的保護,提出五大方向的對中法案,但過去這段時間,面對中國各種對台侵略、滲透與統戰伎倆,台灣公民社會非常多的學者專家,認為我們需要有統合性的法案。

徐永明表示,時代力量五大對中法案,首先是針對與中國的政治協商,也就是提高兩岸政治協商門檻,時代力量有提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5之3條條文修正法案》與《公民投票法第16之1條條文修正法案》草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也在本周排案,針對政治協商,時代力量黨團除了本來的版本,也會提出修正動議,提高與中國協議的門檻。

徐進一步說明,關於洩密給中國的罰則和境外敵對勢力的界定,時代力量相信這是藍綠共識,無論誰執政,境外敵對勢力與假資訊的都是無法迴避的問題,其他則是關於領用中國居住證;退將、退休公職赴中;還有中資違法投資,這些應該全面性來做,才能建立台灣的民主防衛機制。

徐表示,時代力量黨團在這個會期內,會儘速提出比較完整的一套反侵略和滲透的法案,來處理境外敵對勢力滲透和假資訊的問題,無論是實體上軍機繞台,或者是心理層面上民眾對於主權安全有相當大的危機感,政黨都要負責提出相對應的策略,我們希望獲得各黨團支持,如果有必要,則開臨時會來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