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巴黎市中心聖母院(Notre-Dame Cathedral)15日下午5時發生大火,在延燒4小時後,終於控制住火勢,內部照片曝光,擁有850年歷史的尖塔被火焚燒崩塌,但幸運的是,尖塔周圍的16個銅像,包括12門徒像與4個福音傳道者雕像,在上週四(11日)因翻修工程早被移走,因此逃過一劫。

這場大火在出動400名消防人員全力搶救下,終於在15日晚間控制火勢,內部被火焚燒過的畫面曝光,巴黎市長伊達戈(Anne Hidalgo)發推文中表示,巴黎聖母院的主要藝術品與神聖物品,已經從火舌中被搶救出來,包括荊棘王冠、聖路易斯外套與其他幾件主要作品,現在都在安全的地方。

巧合的是,擁有850年歷史的尖塔被火焚燒崩塌,但原本在尖塔上的代表12位門徒與4位福音傳教士16座雕像,就在火災前4天,因為翻修工程,首度被拆除移往別處,卻因此逃過火劫。不過,大教堂裡還有28個國王雕像,目前還不清楚他們的命運如何。

建於12世紀的聖母院約建造於1163年到1250年間,是巴黎最具代表性的歷史古蹟。美聯社報導,該建築一直在進行翻修工程,光是尖塔與雕像的翻新,就估計耗資600萬歐元,全部工程預估1.5億歐元以上,預計2020年完工。

此次大火原因還需要調查,但已經造成尖塔與建築主體的部分倒塌,所幸石頭拱頂基本保持完整,內部「相對未受影響」,而許多文物被救出,但善後工作恐怕沒那麼容易。法國總統馬克宏已宣布將重建聖母院,法國億萬富翁François-Henri Pinault也宣布將捐出1億歐元協助重建。

法國巴黎市長伊達戈推文表示,巴黎聖母院的主要藝術品與神聖物品,已經從火舌中被搶救出來。   圖:翻攝自伊達戈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