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促美國與北韓重啟對話,南韓總統文在寅今(15)日表示,願意在任何地點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舉行第4次南北韓高峰會,希望兩人面對面討論能取得超越兩次川金會的重大成果,並讚揚金正恩願意挽救與美國的重大會談。

文在寅曾是川金會的推手,上週和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短暫會談,試圖重啟陷入僵局的外交折衝,當時川普釋出願意和金正恩舉行第3次峰會,但對北韓的制裁將維持不變。

文在寅今天和高階幕僚會面時表示,樂見金正恩堅定致力於朝鮮半島非核化,只要北韓準備好了,他希望兩韓能一起坐下來談,地點和形式不拘,「我將盡全力確保未來的兩韓峰會,成為更大機會和更重大成果的踏腳石。」

2月底在河內舉行的川金二會未能達成協議,據信因北韓要求美方立即解除制裁未果而導致破局。金正恩12日聲稱只要華府提出「雙方都可接受的條件」,他對川金三會持開放態度。

韓聯社報導,南韓情報智庫今天表示,川金二會討論了以安全保障換取經濟補償的交易模式,今後可能以別的籌碼來交易,金正恩將年底定為期待美國勇下決斷的時限,如果今年美國的態度沒變化,金正恩可能在明年新年賀詞中闡明可對美國大選產生影響的新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