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文在寅11日在白宮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會談。然而扣除與記者互動的時間,川普實際與文在寅交談僅只2分鐘,被認為相當冷落這位來訪的盟邦元首。日本媒體指出,美國將文在寅定位為朝鮮的「代理人」;美國媒體則報導,金正恩對於文在寅扮演「中間人」的表現越來越不滿。文在寅夾在中間,兩面不討好。

日本雅虎(yahoo.com.jp)以「屈辱外交」來形容文在寅這次訪美行程。川普與文在寅的會談共29分鐘,但與記者們的互動就佔了27分鐘,雙方交談僅2分鐘。文在寅此行希望能讓川普解除對朝鮮的制裁,但遭到川普冷漠以待。此行並無成果。

早在本月1日,日本媒體ZakZak的報導便指出,美國對韓國的不信任感日益嚴重。美方認為,韓國政府的角色不像是調停雙方的「中間人」,而像是朝鮮的「代理人」。更嚴重的是韓國政府還反覆做出破壞美日韓三國合作的舉動。當時該報便便預測文在寅此行會屈辱收場。

 《美國之聲》(Voice of America)報導,文在寅這次未能順利讓川普停止對朝鮮的制裁,將使金正恩對他失去信心。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研究副總裁帕爾(Douglas Paal) 指出,川普顯然並不想要放棄以制裁來作為約束朝鮮的槓桿,如今文在寅會變得左右為難。

報導指出,朝鮮方面不斷對文在寅施壓,要求他在華府與平壤之間扮演「中間人」的角色,影響川普,讓美國放鬆對朝鮮的制裁。

文在寅訪美失敗,可能讓金正恩決定不要再讓他擔任「中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