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11日再次被推舉為國務委員會委員長,差不多同時,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會見訪美的韓總統文在寅,商討朝鮮半島無核化,透露可能再次與金正恩會面,並表示,他希望制裁朝鮮,卻又不希望增加制裁。

朝鮮中央通信社(KCNA)12日上午報導,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11日在第14屆最高人民會議第一次會議中,再次被推舉為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韓國媒體指出,金正恩地位將更加穩固。

美國一直要求朝鮮放棄核武器,但是今年2月,川普與金正恩在越南的二次川金會不歡而散,川普11日會見文在寅時,文在寅提到,是該舉行「川金三會」的時候了。

文在寅指出,兩韓間的軍事緊張局勢如今明顯緩和,韓國相信川普能夠透過對話解決朝鮮核問題,重點是雙方必須保持溝通,可以安排第3次美朝高峰會。川普回應表示,他與金正恩的關係非常好,他仍然願意與朝鮮達成協議,也可能再次與金正恩會面。

不過川普提到,與朝鮮的和平談判必須一步一步地解決問題,就目前而言,朝鮮必須先放棄核武器。他強調目前仍須對朝鮮實施制裁,但不希望增加制裁規模,他與文在寅正在討論「某些人道主義事物」,由韓國向朝鮮提供食物救濟的可能性。

二次川金會2月在越南登場,可惜美國總統川普(左)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話不投機,不歡而散。   圖:翻攝自美國白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