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江地檢署今(14)日下午舉行大陸「鴻達51號」抽砂船開標及決標,共有3人投標,最後由編號2號之投標人,以新台幣4819萬元得標,比原訂的拍賣底價3380萬元高出1439萬元。

連江地檢署表示,這是今年初大陸籍抽砂船在馬祖海域盜採海砂遭查獲首例,為有效嚇阻嚴重破壞海洋環境生態之不法行為,並剝奪犯罪者的不法利得,於108年2月11日福建連江地方法院判決諭知沒收確定後,進行沒收船舶清艙、鑑價及拍賣等事宜,於3月26日刊登拍賣公告。

為保障投標者權益,3日下午2時至4時開放民眾登船觀覽,確認拍賣品現況及價值,由於此時段為霧季,為顧及有意願投標卻因天候因素無法到場觀看船舶的民眾瞭解實況,地檢署登船拍攝製作短片,介紹船舶實況,提供參考並提高投標意願。

地檢署表示,「鴻達51號」順利拍賣,除了感謝連江縣港務處提供船舶停靠處所,也感謝第十海巡隊8位同仁,無懼風浪惡劣,以35噸海巡艦艇,追緝總噸數高達3542噸的鴻達51號抽砂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