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台灣關係法》簽訂40週年,為慶祝台美關係穩定發展,除了美國在台協會舉辦的慶祝活動外,美方更是派出美國眾議院前議長萊恩 (Paul Ryan)領團於今(15)日訪台。時代力量前發言人吳崢在臉書發文表示,官員名單一字排開,可以清楚看到,「蔡英文總統是深受美國政府信賴的領導人。」

萊恩曾任威斯康辛州聯邦眾議員,並於2012年被共和黨提名為副總統候選人,之後在2015年出任聯邦眾議院議長,直到2019年初,吳崢形容萊恩為「美國的王金平」,是美國政界的核心人物,此次美方指派他帶領美聯邦眾議員、美國眾議院科學、太空和技術委員會主席 Eddie Bernice Johnson以及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大使等25位官員來台,吳崢認為,這代表蔡英文成功與美國發展更堅實的盟邦關係,讓美國感受到,台灣是能夠堅守區域穩定與安全,展現自主強化國防能力決心,並發展雙邊經濟,配合參與全球事務,共享民主價值的重要盟邦。

吳崢指出,蔡英文所作的努力,對台灣的未來發展,甚至是台灣獨立,都是不能缺少的基礎工作,他也說,如果民眾對國際政治的發展無感,他可以理解,畢竟這本來就不是一般人會接觸到的事,還需靠政府宣傳才能讓大家明白,但吳崢質疑,那些自稱支持台獨以及因為覺得因為蔡英文不夠台獨而不想支持她的人,「你怎麼能無視蔡過去幾年的這些成績?」

吳崢今(15)日在臉書發文表達對蔡英文建立台美關係看法。   圖:翻攝自吳崢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