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身為網路聲量相當高的政治網紅,擁有許多臉書粉絲後援會社團,近期推出「柯粉俱樂部」為柯P親自認證社團,此次大甲媽祖遶境活動就是由「柯粉俱樂部」所籌備。不過,觀察柯目前人數最高的兩大臉書粉絲社團「柯文哲粉絲後援會」、「2018柯文哲後援會」,柯先前曾想透過幕僚來整頓柯粉,卻發現兩社團背後一個偏藍、一個偏綠,整頓困難。

瀏覽臉書,以「柯文哲」為名成立的社團就多達數十個,其中人數最多的是「柯文哲粉絲後援會」,逾5萬9000多位成員;第二大的社團為「2018柯文哲後援會」,超過1萬8000多位成員,各自獨立運作。為了整頓柯粉社團,柯文哲今年2月就委由台北市家長會長團體聯盟總會長謝俊州擔任全國粉絲團溝通總管理,被外界解讀要整軍網路界,備戰2020選舉。

不過,目前人數最高的兩大社團「柯文哲粉絲後援會」及「2018柯文哲後援會」,據柯的幕僚私下透露,「柯文哲粉絲後援會」的版主偏韓粉,日前坦承自己2018年投給高雄市長韓國瑜;另一個社團「2018柯文哲後援會」則背景色彩較偏綠,兩大社團裡不時都會有帶風向的輿論內容,更曾發生柯粉留言無緣無故就遭到封鎖或踢出社團的情況,疑似有假柯粉在刻意操作、反串。

對此,柯文哲也曾坦言,粉絲團太多了,很麻煩,因為各自都相當獨立,也不是完全可以控制的,「可能的話,應該把所有版主先找來溝通、最起碼先認識一下是誰」,有意下手整軍粉絲團。

「全國粉絲團溝通總管理」謝俊州受訪透露,他確實曾親自找過兩大社團「柯文哲粉絲後援會」及「2018柯文哲後援會」的版主,但卻都不願意現身,詢問能否幫柯文哲推政策或是社團有沒有需要幫忙的地方,他們也都沒有正面回應。

為了讓訊息更加正確的散布,柯文哲私底下運作、由幕僚推出「柯粉俱樂部」為柯P親自認證社團不是沒有原因,就是希望能確保消息的正確性,至少有粉絲社團是經由柯文哲本人溝通、認證過的,但柯仍會與其他臉書粉絲社團保持友好關係,像是「柯文哲粉絲後援會」社團5月19日在高雄大寮舉辦柯P南部粉絲見面會,只要時間允許,柯會積極與柯粉互動,維持熱度、人氣。

柯文哲臉書粉絲社團、專頁眾多。   圖:翻攝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