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15)日於台灣關係法座談會上,引述美國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羅曼(Walter Lohman)在媒體的投書內容,提問美國是否會在台灣明年的總統大選中支持特定候選人。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F. Moriarty)回應,美國不會支持特定的一方。

郭台銘表示,最近媒體有篇投書,內容是美國人不該干預台灣決定自己的總統,美國政府會和台灣人選出來的政府合作,美國應該關切政策產出的結果,而非誰能獲勝,只有台灣選民有資格在衡量國內外所有因素後,自己做出最有利的決定。郭台銘說,這個觀點很簡單,美國眾議院前議長萊恩(Paul Ryan)這次率團來台參加台灣關係法40周年活動,強化台灣關係法40周年的概念,對於明年大選是否會支持特定一方,或是讓台灣人自己選出自己未來的領袖?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說,美國當然尊重台灣人民的意願,用民主方式選出自己的領導人,雙方的國家利益及夥伴關係會在台灣民眾選出的領袖之下維持,問題是制度,美國尊重台灣的民主制度,尊重民主制度反應台灣民眾的意願,「我們會與任何2020勝選的政府合作」。

莫健表示,美國不會替任何一方背書,美國尊重台灣民眾的選擇,他很清楚美國不會涉入台灣選舉,這不是美國的目標,美國的目標是確保有一個自由及公平的過程,可反映台灣人民的意旨。

郭台銘會後受訪時表示,分組討論很好,可以問問題,他特別問莫健是不是為特定候選人站台,他問的投書文章他中英文都看了,他認為美國在選舉過程中應該要袖手旁觀,只要候選人不會做出重大違反美國利益的事情,美國政府都應該支持,他還說:「就算選出來不是美國喜歡,那又怎樣? 四年後還有另一場選舉」。

郭台銘說,有人說國防靠美國,他絕對不同意這個看法,靠美國一定會死很慘,哪個國家靠美國成功?都是靠自己,尤其是國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