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提升機車騎士行車安全,交通部公路總局今(15)日宣布「機車危險感知教育平台」上線,該平台是藉由觀看行駛道路實境影片,自我測驗是否對行車具有危險感知,預計9月開始,民眾要先到此平台進行測驗後,才可預約機車考照。

該教育平台危險感知影片共分四大類,包括近年機車肇事主因、防禦駕駛、近期重點宣導政策及機車特性,其中又包含11種危險感知型態,包括未依規定讓車、轉彎不當、未保持安全距離與間隔、違反號誌與標誌管制、注意車前狀況、行駛中注意其他車安全、視野死角、彎道、道路施工或縮減、注意內輪差及施工鐵板。

共有20支實況影片,每支影片約有30秒,在測試過程中依遇到所設計之危險情境而騎士必須採取減速、煞停或行車閃避之因應動作,測驗結果將提供正確解答及危險感知思維,培養機車騎士事先察覺潛在風險的感知,於真實行駛道路時,遇到類似狀況就能儘早採取行動,避免發生危險,降低事故機率。 

《新頭殼》記者實測第一階段,是以「防禦駕駛」為主軸,影片約25秒處一名小男孩為了撿球衝出,此時按下煞車,便可順利通關,若民眾想了解更多,可上機車危險感知教育平台網站自我測試行車危險感知,以提升騎車行駛道路所須具備事前察覺行車環境風險的能力。

測驗結果將提供正確解答及危險感知思維,培養機車騎士事先察覺潛在風險的感知。   圖:翻攝機車危險感知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