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意識抬頭,全球吹起電動機車風潮,政府也鼓勵民眾汰換二行程機車換新電動機車,因此經濟部工業局、行政院環保署於106年12月11日起開始推動補助方案,刺激電動機車市場,但由於補助單位繁多,各個縣市補助金額不盡相同,《新頭殼》特別整理出全台22縣市補助總額,提供有需求的民眾參考。

購買電動機車的補助單位主要分為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兩種,補助的申請資格是只要購買電動機車,工業局一律補助10,000 元,而民眾若再配合淘汰二行程機車,環保署再加碼補助5,000元,最後則是加上地方環保局的額外補助。

且申請人必須持有中華民國身分證、補助金額相符之購車發票正本、扣除補助款金額後之購車發票影本、新購電動機車行車執照影本才可以申請,且一人限購一台。

以六都來說,高居補助冠軍的為桃園市,若民眾先淘汰二行車機車再購買電動機車,即可獲得中央補助15,000元,加上桃園市環保局補助的18,000元,總共可獲得補助33,000元。

至於申請補助的流程有五大步驟

一、民眾購買電動機車

二、經銷商協助民眾備齊文件資料

三、自行郵寄或由經銷商協助郵寄至電動機車產業辦公室

四、電動機車產業辦公室審核資料

五、電腦資料庫資料確認

隨後補助款將以電匯及支票掛號2種方式,申請人需於購車時告知經銷商想要選擇之撥款方式,選擇電匯方式撥款者,於審核通過後約7個工作天可收到款項;選擇支票方式撥款者,審核通過後約需15個工作天可收到支票 ,而換購電動機車補助方案將於民國111年12月10日為止,民眾若有要淘汰的二行程機車,不仿可以考慮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