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在游離輻射作業第一線的工程檢驗師、醫護人員、核電廠人員,職安風險長期受忽略。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今(15)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有檢驗公司管理漏洞百出,半年內就有4名作業員罹癌,其中3人已病逝;她痛批,原能會對違規情事態度消極怠惰,要求全面稽查,也宣示將展開研擬《游離輻射防護法》修法,替性命安全長期被漠視的游離輻射作業員加強保障。

洪慈庸表示,接獲陳情爆料的一間檢驗公司約有游離輻射作業員20人左右,竟在半年內就有4名作業員罹癌,比例高達20%,其中3人已病逝,皆是年齡30歲至40歲左右,而其中一名案例從2014年起每年健檢結果每況愈下,於2018年底診斷為血癌,兩個月後就離開人世,更有另一名案例,還未來得及聯繫相關人士就已血癌病逝。

洪慈庸指控,該公司為了節省成本、逃避職災責任,竟以「佩章受管制、需統一管理」為由,未讓檢驗師配戴「偵測佩章」,導致他們無法得知接受到輻射的劑量,且配備穿戴也不足,已經嚴重違規;她痛批,原能會早在2008年就知道該公司有該情況也曾開罰,往後十年卻再也沒有後續管制追蹤,對於其他違規業者也僅共開罰四次,2012年後就再也沒有稽查開罰的資料。

洪慈庸提出三項訴求,包含全面稽查、加強預防游離輻射高風險事業單位、核電廠承攬商健檢資料全面清查勾稽、「游離輻射防護法」修法加重罰則、嚴重者扣照。

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痛斥,若員工沒有佩戴偵測器,員工暴露在多少量的輻射劑量中根本就無從得知,更無從預防;職安署副署長周登春說,將積極檢討現行管理機制,並表達願意配合相關稽查、檢查;原能會則說,醫院放射師、核電廠員工、檢測業者人員安全都是原能會的重點,承諾與職安署合作,參考核能電廠突擊檢查方式研議突擊檢查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