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經濟、財政、內政委員會今天(15日)就「自由貿易經濟特區特別條例草案」聯席審查,不過財政部國發會農委會都認為,現階段似無推動經濟特區政策需要。

財政部書面報告指出,未來若各縣市均得設置自由貿易經濟特區,當特區業者數量大幅增加,以海關有限的人力,恐無法有效掌握貨物的進出及控管貨物流向,易衍生貨物遭留用或管制品流入課稅區等相關問題,管理面將面臨很大挑戰。

財政部提及,台灣已經設立自由貿易港區,且相關法令規範及運作機制相當完善,建議在現行基礎下,繼續推動自由貿易港區發展多元營運模式,以促進經濟發展。

國發會則以3大理由,認為現階段似無推動經濟特區政策需要,包含好的政策應全國適用,如「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至今已核定多家廠商回台投資;經濟特區成效有限且未符合數位經濟趨勢,過去示範區及當前經濟特區的目標之一是創新企業營運模式,現階段產業發展已經朝數位經濟移動,在人工智慧(AI)、物聯網、區塊鏈等科技潮流下,企業的創新模式跨越實體區位,不需要再透過特區方式推展。

第三個理由是國發會認為,部分議題未具有共識,這次條例內仍多參考過去示範區條例而擬,其中包含進口中國管制性物品、排除醫療法對醫療機構設立規定、教育單位收費不受大學相關法令規定等內容,過去推動時,就有爭議、疑慮,導致未能形成推動共識。

農委會書面報告中也說,行政院前規劃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並擬訂據以執行之「自由貿易經濟特區特別條例草案」送立法院審議,但該法案審查時,各界對法案內容尚有諸多爭議,且因立院屆期不續審而退回,爰予停止行動,今大院委員曾銘宗等人擬具「自由貿易經濟特區特別條例草案」,對農業、農民產生的影響仍有爭議,須審慎評估,恐不宜貿然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