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15日)審查立委曾銘宗等27人擬具「自由貿易經濟特區特別條例草案」案,對於外界憂心條例通過後,台灣恐變成洗白加工島一事,經濟部長沈榮津指出,一定要注意;至於該條例是否是為高雄市長韓國瑜而審?沈說,一切都尊重國會。

立法院經濟、財政、內政三委員會今天針對「自由貿易經濟特區特別條例草案」案聯合審議,沈榮津表示,美國對於產地證明比較嚴謹,現在政府在產地證明是有一套基準,但也要密切注意,中美摩擦以後,美國對對產地證明態度,因為最後要進入他的市場。

媒體追問,台灣是否會變成洗白加工島?沈榮津強調,一定要注意,因為要進入他的市場,也不要讓部會認為在這裡洗一下就進去,雖然我們有產地證明規定、標準,但還是要看美國。

至於條例是否能推動?沈榮津說,還是要看國會作法,上位政策會牽涉到各部會,「條例部分我們要尊重各國會,經濟部只是條例過了以後執行的機關,但執行機關也不是全部由我們處理,是進入特區的資格審查而已,審查到各個產業,包含衛福部、教育部、農委會、交通部,所以最後還是要落在產業主管機關部會」。

國民黨團立委提出「自由貿易經濟特區特別條例草案」,盼設置產業特區,吸引全球人才與國際資金回台,創造更優質的投資及經濟環境,推動台灣邁向自由經濟島,期能帶領台灣走出悶經濟解決低薪問題,落實「貨出去、人進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