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期程還有將近一個半月的時間,但是蔡賴之爭,隨著蔡英文親自上陣點燃引信,直轟賴清德沒有誠信,賴清德也親上火線說明。「誠信」目前變成民進黨內討論度最高的關鍵字,既然賴清德已被網路檢視也一輪,理應也該檢視蔡英文的誠信原則。

高鐵是否南延?2012年,蔡英文競選總統時,在故鄉屏東的造勢場合上,由副總統候選人蘇嘉全、縣長曹啟鴻、立委潘孟安等屏東大咖的陪同下,當眾宣布,若當選總統即宣佈高鐵南延屏東,身為屏東女兒的蔡英文,開給故鄉屏東的支票,讓屏東鄉親熱情振奮,人不親土親,選票也不負蔡英文的期待,得票率超過55%,高居各縣市得票第三。四年後的2016年,蔡英文順利入主總統府,執政三年過去,故鄉人引頸期盼的高鐵,不僅沒有定案,還連連被中央政府打回票。屏東人是否也該問問,蔡英文對故鄉的誠信何在?2012年的承諾,2016年就不算數嗎?蔡英文的承諾難道是有期限的嗎?

同婚入法?2016年大選,蔡英文在年輕選票獲得壓到性勝利,除了有太陽花學運的助攻之外,蔡英文也抓緊同婚議題在年輕族群的高度認同,不僅多次在公開場合承諾,臉書大頭貼也換上了彩虹旗,當選總統將推動同婚入法,這個承諾讓許多公民團體為之振奮,長年推動同婚入法的祁家威更獲頒總統文化獎。中央執政、國會過半三年過去了,同婚不僅沒入法,一再拖延的結果還造成社會分裂、動盪,蔡英文的誠信難道只有選前的期限嗎?

兼不兼黨主席?總統制的民主國家,總統不兼黨主席是維持國家元首高度的民主原則。在2016年1月16日以前,蔡英文多次向社會表達若當選總統,將不兼任民進黨黨主席,以維持國家元首高度,不分黨派推動國政,但意外的是,批評馬英九兼任黨主席的蔡英文,在贏得國家名器之後,依然走馬英九的老路,不僅兼任黨主席,還每週出席民進黨中常會,並要求部會首長列席報告。蔡英文的誠信,難道只有批評馬英九時才有效嗎?

蔡總統在評論國家領導人誠信問題時,不知是慌了?還是忘了?她曾答應過的故鄉建設、人權議題、民主原則,如今承諾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