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開設微博帳號「台灣阿北─柯文哲」,本土樂團「拷秋勤」在臉書嗆柯文哲「你需要蹭粉蹭到中社群媒體上嗎?」不過稍後卻也被網友爆料,指拷秋勤也有微博帳號。事情發生之後,粉絲頁飽受抨擊,有些留言也被刪除。主唱「fishLIN(林家鴻)」昨(14)天發表聲明,退出樂團運作。拷秋勤新任團長陳威仲今天說,樂團會持續進行音樂創作,也會繼續批判不公不義的社會現象。

拷秋勤在臉書發文批評柯文哲開設微博帳號「超級悲哀」,但隨後也被網友找出資料,表示拷秋勤2011年2月就已經開設微博帳號,並質疑有什麼立場批評柯文哲。這個意外狀況引發連鎖反應,樂團主唱林家鴻(fishLIN)先在官方粉絲頁發文,表示自己的確是有微博帳號,但都是聲援六四、西藏還有台灣。不過,他自即日起退出樂團,並提出四點說明:批評柯文哲開微博的文章,不是他所發;按一位中國樂評人留言的讚,並不代表就認同統戰言論;對繼續經營拷秋勤的朋友很抱歉,造成他們的困擾。最後,他說身為廣義的藝人,照理說也要在微博發個公開聲明,因此也附上截團,表示自己是台灣人,「TAIWAN IS MY COUNTRY」。

拷秋勤新任團長陳威仲今天也在官方臉書頁發文,表示前團長魚仔林因個人因素4月13日退團,並將職務轉交給他;另一個團員尤寶也於14日離團並解除粉絲頁管理員資格。陳威仲以感性的口吻留言,他說魚仔林和尤寶對樂團都有有相當大的貢獻,「今年是拷秋勤創團第十六年,嚴格來說在幾年前我們曾經因為其中一位主唱的離開摧毀過一次,之後也透過甄選方式獲得『天然獨世代』新客語主唱朱皮。」

陳威仲強調,寫這篇文章並不是要切割粉專文章造成的爭議指責誰是戰犯,而是要告訴大家,身為拷秋勤的成員,對於臉書公開發表的言論都該責無旁貸並無條件共同承擔、接受各界批評,但該堅持的絕不道歉。「接下來日後社交軟體之文章將由其餘團員負責並署名,我(陳威仲)承諾在擔任團長之後絕不再發生刪留言之動作,就算你不喜歡拷秋勤這個樂團,我們依然會持續以團體/個人的狀態進行音樂創作,持續批判著不公不義的社會現象。」

有網友推測,拷秋勤樂團可能因為最近在粉專上頻頻發表政治言論,團內成員意見分歧,所以才導致這樣的結果。

樂團前主唱「魚仔林」宣布退團,並po出他在微博發文的截圖。   圖:擷取自拷秋勤臉書